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山东   
山东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有啥区别?哪个更容易上岸?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1-14 11: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期2019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省属公告已发,接下来其他地市也会陆续发布。很多小伙伴报名前会有疑问,事业单位好考吗?事业单位与公务员哪个更容易考?两种考试到底有什么区别?事业单位考试比公务员考试容易吗?


  从目前的考试情况来看,事业单位的考试比公务员稍微容易一些。原因有两点:一是事业单位目前在考生心中的认可度比不上公务员,大部分考生认为公务员的行政编制比事业单位的事业编制要好得多。第二是事业单位每年考试次数非常多,事业单位考试大部分是由单位自己举行的,所以有人担心公开性不高有失公允。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有何区别?


  一、发起机构不同


  国考: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省考:省、市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事业单位考试发起机构是:各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笔试组织实施机构不同


  公务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管理司、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或公务员管理局。


  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三、举办的统一性不同


  公务员考试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招考一次,有的2次,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


  事业单位无全国招考,多为全市和县级统一招考,一般是各个单位发公告招考。


  四、报名方式不同


  公务员多是网络报名,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的采取现场报名。


  五、笔试考试科目不同


  公务员笔试国家均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省有公基和专业课,警察加体能测试和心理测验。


  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考行测(多含公共基础)、申论或行测、申论与公文写作、专业测试。


  六、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国家公务员会设置总分最低线,个别设单科最低线。


  事业单位考试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46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


  七、人事编制不同


  公务员有行政编制:主要是管理人才。行政编制按级别划分,如: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


  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主要是专业人才。事业编制按职称划分,如:正高级、副高级、中级等。


  八、面试考试组织方式不同


  国家公务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知用人单位。


  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指导下自己组织。


  九、试题难度不同


  公务员考试较难。


  事业单位考试相对较容易。


  十、上报职位需求不同


  公务员考试由用人单位将职位需求数量和描述上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管理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省)。


  事业单位考试由本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己决定,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