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青海   
青海

2020青海公务员面试怎么考,历年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0 16:5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如何考?有哪些常考题型?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先带大家了解一下青海省考的面试考情,助大家找准方向迎战面试!


  1、面试形式


  在 2015—2018年青海省公务员面试中,均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但是2016年的青海省公务员面试比较特殊,出现了“一拖三”的大材料题,即给定考生一定字数的背景材料,下设三道与材料相关的问题,需要考生根据材料内容及自身积累作答。


  2、面试时间

近几年青海省考面试时间统计

\


  3、考场情况


  1)面试题量:一天一套试卷,3道题。


  2)作答方式:一般情况下,面试时考生面前的桌上放有纸和笔,考官读题、考生听题,思考后再答题;作答时间共计15分钟。在答题时间剩余3分钟时会有语音提醒。


  4、面试人员的确定


  1)县级及以下考录职位笔试不设开考比例,其他考录职位的开考比例为招录人数与报考人数之比大于1:3。达不到开考比例的职位,按报名人数确定该职位招录人数。


  2)进入面试人员按计划招录人数与面试人数之比为1:3确定;计划招录人数与面试人数之比为1:1时,该职位考试总成绩最后一名考生的面试成绩未达到当天参加本组所有面试人员平均分的,取消进入下一考录环节资格。


  5、考试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行测+申论)/2×70%+面试成绩×30%


  6、考官组成


  从近年的考试情况来看,青海省公务员面试考官一般有7-9人。


  7、能力考查


  总体特征:主要考察的题型有综合分析、计划组织、人际关系、言语创新等,应急应变也有较多考察,自我认知考察较少,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综合分析也是重点题型,但相对来说没有明显的绝对性优势。


  1)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在其他省份基本上是每套题至少有1道,有的甚至是过半的情形,但青海比较特殊,虽然同样属于重点题型,但并没有每套题至少有1道,不少情况下出现过没考综合分析的情况。


  但这并不是说综合分析不重要,同样是最重要的题型之一,在2016年考察材料题的时候多在第一道,问对材料的看法,其他情况下多在第三道,这样一来,先答相对简单的题目,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对考生适应考场有较大帮助。


  综合分析考察内容有些层次较高,考察比较抽象和宏观,比如考察对寒门难出贵子的看法;有些考察更加贴近生活,比较具体而接地气,比如自助餐浪费过多扣除20%保证金,你怎么看,相对来说后一种情况更多。


  综合分析是湖南省考面试重点考题,每年每套题至少有1道综合分析题,在15年和16年多次出现2道题的情况,而且2道题的情况多与漫画题同时出现,也就是有一道普通综合分析题,一道漫画题。


  综合分析题往往处于第一题的位置,一开始就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题目,大家务必要做好准备,赢得了综合分析就赢得了半壁江山。


  综合分析主要包括社会现象哲理观点类,社会现象选材覆盖面很广,涉及内容广泛,包括政治、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的热点问题,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进行考查;哲理观点多为和漫画题结合起来考察。


  综合分析涉及试题类型多样,既有社会现象类问题,也有哲理观点类问题,且以社会现象类问题为主,哲理思辨类问题为辅。其中,对社会现象类问题的考查,以社时政热点问题为主,同时兼顾公共政策类问题;对于哲理观点类问题的考查,既有名言俗语类问题,也有哲理故事类问题。


  2)计划组织


  计划组织是青海省考重点题型之一,往往处于第一道或者第二道的位置,比较关键,提问形式相对稳定,多为从活动整体出发,问怎么组织怎么做等;考察活动类型多样,如调研类、活动策划类、培训类等,在最近三年的面试真题中均有所体现。


  3)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同样作为青海省考重点题型之一,位置也多在第一题和第二题,近三年考查频率相对比较稳定,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出题范围比较广泛,人际主体多样化,领导、同事、群众、亲友都有可能考查到。


  4)言语创新


  言语创新题型考察也是较多的,题目位置多在第三题,最常见的形式是演讲,除此之外,还考察过串词等形式,演讲主要是主题演讲和命题演讲,大家都需要重视。


  5)其他题型


  应急应变考察也相对较多,大多在第一题、第二题的位置,一般是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场景出题,重点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突发问题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更加具有务实性,同时要注意与其他题型如人际关系的综合考察。自我认知考察相对较少,但大家也不能忽略,基础知识要掌握好。


  以上,最后祝大家面试成功!

 

\

 

  提醒:2020年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答题技巧可以借助【2020公务员系统班】,跟着申倩老师来学习。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大家可以先来看看老师的面试课程↓↓↓
  


  视频选自【2020公务员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也可以免费试听看看:

 


  \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