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内蒙古   
内蒙古

2022年内蒙古区考冲刺必看:历年行测考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17 17:14      来源: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下简称行测)是内蒙古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阶段的必考科目之一。行测科目全部为客观性试题,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部分。本文在此对五大专项进行逐一分析。

 

\

 

  根据上表统计数据可以发现,2017—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试卷的题型整体稳定,仅个别题型的题量略有变化。例如,2017—2019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试卷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和常识判断部分的题量分别为35道、25道,而2020—2021年的试卷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量增至40道,常识判断部分的题量减至20道。


  因为近两年试卷结构没有发生变化,总题量也稳定,我们将以2021年行测试题作为依据进行深度分析,帮助考生明确命题方向,完善备考策略,实现科学备考。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总题量为40道,与上年保持一致。主要考查选词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各题型的考查题量分别为20道、15道、5道。


  (1)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考查形式上多为三空,少量一空、两空。


  (2)片段阅读主要考查主旨观点题,少量考查细节判断题、标题添加题。


  (3)语句表达考点涉及语句排序和语句填充。


  二、数量关系


  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中数量关系的题量为10道,与上年保持一致,数量关系部分只考查数学运算。


  数学运算注重考查考生对运算方法和策略的运用。考点以传统问题为主,包括几何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


  三、判断推理


  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判断推理部分总题量与2020年相比没有变化,仍为35道。主要考查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这四种题型的考查题量分别为9道、9道、8道、9道。


  (1)图形推理的主要考查形式包括顺推型、类比型、九宫格型、分类分组型、条件型。


  (2)定义判断涉及知识面较广,涉及物理、化学等多种学科。考生在备考时,针对不同类型的定义要把握相应的要点和关键信息来解题。


  (3)类比推理主要考查词项间关系,包括逻辑关系、言语关系和常识关系三类。


  (4)逻辑判断主要考查加强型、削弱型、结论型题目,少量考查前提型及复言命题的推理规则。


  四、资料分析


  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资料分析部分的题量与2020年保持一致,总题量稳定在15道。共三篇材料,第一篇为表格材料、第二篇为文字材料、第三篇为文字+图形材料。主要考查增长率、比重、倍数等的计算和比较。


  五、常识判断


  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试题为20道单项选择题,与2020年题量一致,比2019年的题量减少了5道。


  在考查内容上,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判断部分涉及政治、法律、经济、科技与生活、人文与历史、国情与地理等知识。其中,政治知识考查较多,法律、科技与生活、人文与历史等知识考查较为均衡,经济、国情与地理等知识考查相对较少。通过比较发现近年来,科技与生活试题题量呈下降趋势。


  在考查角度上,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试题对国家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讲话、社会热点事件等内容的考查比例加大,越来越重视对考生政治素养的考查。例如,2021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判断部分就结合脱贫攻坚这一热点考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热点考查了我国疫情防控的相关时政、法律知识,等等。


  此外,内蒙古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试题综合性越来越强,尤其是科技与生活类试题,常考查生活现象背后蕴含的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知识,题目难度较大。此部分试题除了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还侧重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