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内蒙古   
内蒙古

2019年内蒙古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考情变化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4-20 13:0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9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下面我们来简单说一下今年的判断推理在考情上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关于题量


  众所周知,内蒙古区考的判断推理的总体量近些年来几乎稳定在35道题,但是各部分题型的具体题量稍有不同,今天刚刚考完的试题中,总题量依然不变,各部分题型的具体题量如下表格所示:

 

\


  从上述题量来看,相比其他省份,我们图形推理的考查还是相对多一些,要求考生较强的观察分析能力,但是逻辑判断相比之下偏少,这从另一方面看为整体的考试节省了一小部分的时间。


  二、关于题型变化


  首先看一下图形推理,在16年以前,我们的考题几乎集中在常见的位置类、样式类、属性类、数量类以及六面体的考点中。17年出现了一道平面拼合的题目,而18年不仅出现了一道立体拼合,并且由原来的六面体变化为两道不规则的多面体的考查。在19年刚刚出现的考题中我们看到,除了常见的考点例如位置类、数量类、属性类之外,我们出现了立体拼合和三视图,甚至一道题中出现了多种立体图形(圆锥、圆柱、四面体等)。所以,从具体的题型来看,我们图形推理的整体难度并不难,但是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全面。


  再来看一下定义判断,17年及以前的题目中,出现的选是题居多,去年的9道定义判断中,有4道选非题,5道选是题,而今年的考题中,出现的选非题比较少,只有1道题,所以,在定义判断中,分析选项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在类比推理中,17年以前我们出现的词义关系与内涵中的对应关系居多,18年的题目中外延关系出现了6道题,多于总题量的一半。今年的类比推理中,考查的考点仍然集中在词义与对应关系中,18年出现的比较多的外延关系在今年的题目中只出现了一两道,但是今年的对应关系分析起来确实有难度,所以类比推理虽然没有考到常识的对应,但整体偏难,所以这也对考生对词语的分析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最后看一下让大家头疼的逻辑判断,因为这一部分涉及了不同的小的题型,在17年及以前的考题中,八道左右的逻辑判题目中大概有六道左右的论证,其他两道左右的题目出现在翻译推理和分析推理中居多。而在18年的题目中,我们的论证题目数量骤减,只出现了4道,其余出现了1道翻译推理、1道分析推理、1道真假推理。众所周知,翻译、真假、分析这样的题目耗费考生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对于考生的知识点的掌握和做题速度也提出了更多的考验。但是19年的逻辑判断和18年可谓是迥然不同,今年的7道逻辑判断中,有6道都是论证题,甚至有2道前提类,另外1道是归纳推理,所以今年的题目可能不会像去年一样耗费时间,但是论证的部分选项设置的偏难,所以从正确率来看却不一定更高。


  总体而言,判断推理的模块今年的题量没有变化,但是除图形推理外,其他题目确实有难度,所以对于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要全面的掌握每个考点外,还要对每个题型理解分析的更为深刻,简而言之,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