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内蒙古   
内蒙古

2015年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7月11日)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05 11:1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7月11日上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1.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也有人说金钱必不可少,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有人说金钱很重要,在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衣食住行样样需要金钱来支撑,所以金钱确实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但有些东西其实比金钱更重要。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时代,没有金钱难以生存,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需要金钱,企业经营、生产、销售需要金钱,政府建设基础设施等需要金钱,社会方方面面都需要金钱,金钱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地物质生活。


  金钱可也换来财富,可以获得物质,但买不到我们最重要的美德,比如孝道。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最孝女儿:朱晓辉。朱晓晖曾是一位有才气的诗人,诗歌在全国获得过很多奖,然而父亲在2002年患弥漫性脑梗塞,从此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能力。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朱晓晖辞掉了在报社的工作。为了给父亲治病,她不但卖了房还欠下一身债务。因为不堪重负,朱晓晖的丈夫带着孩子离开了她。朱氏父女在社区的车库里安了家,一住就是12年,维持两人生活的唯一来源是老人每个月一千多元的养老保险。父亲治病的开销不能省,朱晓晖就只能去市场里捡人们不要的菜给父亲吃,自己则用咸菜就着米饭度日。虽然生活环境艰苦,但朱晓晖一直努力让父亲生活的更舒适些。老人因为心疼女儿,常常痛哭。除了每天照顾父亲的起居外,朱晓晖在周末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三四个“债主”的孩子补习。对于别人的帮助,朱晓晖感恩在心,她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把爱和善意传递给更多人。


  心理学家和精神学家们研究结果也表明,大量的金钱似乎比大量的幸福来得更容易些,没有幸福的精神病患者,但有很多有钱的精神病人。


  全社会倡导教育大家认识到金钱的本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没有钱而感到不幸福,以为一旦自己有了钱,幸福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他们的生活里,甚至以为得到大量的金钱就等于获得巨大的幸福。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金钱并不能使人真正幸福,快乐与金钱多少不一定成正比。我们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没有多少钱的人得到了巨大的幸福,而很多腰缠万贯的人却极度的忧愁。有许多官司缠身的是有钱人,许多吸毒自杀的是有钱人,许多婚姻家庭不幸的是有钱人。


  有富就有穷,这是自然法则。无论是富有还是贫穷,我们都不能在金钱面前低头,抬起头来做人,人生才有高度可言。克制自己的欲望,其实就是给自己一片蔚蓝的天空。只有最小的欲望,才有最大的幸福。


  2.你对终身问责机制怎么看?


  参考答案: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要适时对责任追究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增强责任制的威慑力。实施责任追究应该终身追究,无论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有什么样的变动,该追究责任的都要追究。


  一拍脑袋,就这么定;二拍胸脯,我负责;三拍大腿,又交学费了;四拍屁股,溜之大吉。现实中,有一些这样的“四拍”官员。为官一任,本应该造福一方,这样的官员却是祸害一方。“四拍”官员实际上就是扩大了自己在依法行政中的自由裁量空间。决策是否科学合理有效,短时间内也难以评价其效果,同时也给了行政主体决策者们权力寻租的空间,只有终身责任追究才会挤压行政主体在决策过程中夹杂个人私利的空间,从而防止不负责任的“三拍”干部和不合理、不科学的行政决策。


  终身责任追究制是依法行政之良药。建立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实际上就是要求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依法行政,自觉将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等各个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旦决策失误或者造成重大损失都会受到终身追究。在做行政决策时,必须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明确追责主体、追责范围、追责方式,对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实行终身责任追究。要加强行政决策案卷管理,实现决策过程全记录,发生决策失误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倒查决策责任。


  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下,强化对决策负责人的责任追查。“终身追责”的责任人必须履职担责,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同时,对腐败也起到很好的遏制作用。


  当然,还必须惩防结合,双管齐下,既需要事后惩处,更需事前防范。即便事后追究再严厉,终身追究不留情,但恶果一旦造成,就难以挽回,比如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造成环保事件频发,危害当下,祸延子孙,即便相关领导被追究了责任,但恶果在短期内难以清除。因此,必须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必须规范权力运作,也必须强化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让决策偏离科学轨道。


  责任终身追究制一旦发力,手握权力的官员们可得好好掂量掂量,敬畏权力、用好权力,让权力为民造福,方为正途。


  2015年7月11日下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1、人生如茶,需要洗礼和浸泡才能获得芬芳,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人生如茶,需要洗礼和浸泡才能获得芬芳”有异曲同工之处,都在说明,价值的实现,需要不断挑战现实、不断战胜困难,接受磨砺,才能实现最终的成功。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练。茶经过洗礼才获得芬芳,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温室中的花朵固然娇艳芬芳,但却注定经受不住窗外的风吹雨打,严寒酷暑;雄鹰之所以能够搏击长空,是因为正值雏儿时就经受了高空跌落的艰难生涯。正如“一身正气冲云霄,着成青史照尘寰”的司马迁,在君主的不解下,在宫刑的折磨中,着成世上第一步记传体通史《史记》。只有经受磨练,人生道路上你才会更顽强;只有经受磨练,走过的人生路,才会坚硬,平坦;只有经受磨练,才有足够的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磨练,是人生的必修课;磨练是注定人生路上要不断地劈荆斩棘。接受磨练,人生才有资格走下去!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坚持。茶经历高温多次冲泡,坚持的精神值得学习。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真知,必须勤学苦练,坚持不懈。做事贵在坚持,要取得胜利就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饱尝了许多次的失败之后才能成功,有志者事竟成,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者。因此意志力是支持成功的精神食粮,决定了人生命运的最后走向。工作中要坚持善始善终,切忌一曝十寒。事无巨细,处理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仔细、认真,始终如一,碰到钉子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坚持不懈,无怨无悔,才会取得胜利。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功到自然成,成功之前难免有失败,然而只要能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努力,扎实工作,始终站在工作的最高起点,不断创新,那么,一定会取得成功。


  “水滴石穿,勤能补拙”说明工作中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具备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注重方式方法。上品好茶往往配有茶具,人要取得成功,除了坚持之外,还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要一味地蛮干,当自身条件和资源目标要求相差确实太远时,也要暂时放弃,待以后条件成熟时再去完成目标,所以,暂时的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坚持。


  人生如茶,历经存折磨难之后,细细的品尝会有别样的人生。


  2、有人说现如今考公务员的大学生越来越少是因为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镌刻下闪光的历史标注,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是贯穿全会精神的一条主线,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美好前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考公务员的大学生越来越少是因为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这种观点,说明我们校园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1、树立正确的校园廉政文化理念。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全面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加强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建立良好的校园风尚。好的校风能激发和凝聚学校成员的内在动力,催人奋进。要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3、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廉洁种子的生根发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土壤。要使校园廉政文化产生良好效果,氛围的营造、环境的打造十分重要。创设健康的外部环境。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特别是网吧、书吧、影视厅等的治理整顿,切实防止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扎根驻营。


  4、搭建丰富的文化载体。校园是传播文化的场所,各种文化载体很多,必须综合利用。充分运用传统载体。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同时,还要组织专门人员筛选适合于各层级学生的廉政文化读本,通过开设廉政教育课程,在课堂上进行廉政文化的灌输、廉洁意识的培养。扩大廉政文化阵地。要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营造廉政文化的声势。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努力做到内容时代化——内容选取上既注重吸收传统廉政文化精华,又根据时代特点。


  总之,校园廉政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着我党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巩固,更关系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否拥有正确、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搞好校园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它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关注、共同探索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