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辽宁   
辽宁

2022年辽宁省考申论常考五大题型详细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18 15: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辽宁省考申论题型一般分为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文章论述题等五种题型。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实行分级考试,对市级以上机关(包括法院、检察院和监狱戒毒系统)和县级以下机关(不含法院、检察院)分别命制试题。


  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辽宁省考申论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


  辽宁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多为15~25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100字,多则不超过400字,作答难度相对较小。


  从具体类型来看,辽宁省考申论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单一要素,如概括差异、原因、措施、特点、理念制度、社会风险、经验、意义等,其中,对概括原因、经验的考查相对较多。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全面”“准确”“有条理”,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加工,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辽宁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通常为15~25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200字,多则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解释型分析题,即要求谈谈对词或句子的理解。同时,对评论型分析题也有所涉及。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时会提到“条理清楚”“有逻辑性”,这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结构,保证答案具有条理性。如在作答解释型分析题时,就应该按照“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的结构组织答案。


  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侧重于考查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近几年,辽宁省考申论对提出对策题考查相对较多,考生应加强重视。


  辽宁省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分值通常为15~25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200字,多则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2016年以前重点考查复合型对策题,要求先概括问题再提对策;2016年以后重点考查单一型对策题,要求直接提对策。


  从作答要求来看,“问题明确”“对存在问题的概括准确、扼要”等,提示考生作答时要概括问题。“针对性强”“建议合理、可行”等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贯彻执行题


  近几年,辽宁省考申论考查了意见、材料、倡议书、简报、调研报告提纲几种题型,我们将其统称为贯彻执行题。虽然该类题目在辽宁省考中的占比较低,但其出题方式灵活多样,作答难度相对较大。


  辽宁省考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分值一般为25分,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文种多样,从不重复。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适当学习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的试题,研究近年出现过的本省没考过的文书,加强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符合……的写作要求”,这提示考生要严格按照文书规范格式、结构来作答;二是“符合实际”,这提示考生作答要符合题目设置的情境和工作、生活、社会实际。


  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高、字数多、难度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辽宁省考申论试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通常为40分,作答字数多为1000~1200字。


  近年来,辽宁省考申论既考查了明确写作主题型文章论述题,也考查了未明确写作主题型文章论述题,题干给出的内容大多较为抽象,考生需要准确理解,才能确保立意准确。


  从作答要求来看,“中心明确”“主题明确”“立意明确”“观点明确”等提示考生要根据材料内容进行准确立意,并提出鲜明的论点。同时,当要求中出现“不准照抄照搬给定资料”时,考生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实际,不能“借用”给定资料中的内容。考生在备考时,可以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这种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