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吉林   
吉林

2015~2021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简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23 16:4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5—2021年的七年间,吉林省考申论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吉林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吉林省考申论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

 

  2015—2021年,吉林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1、侧重民生,关注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和政府一再强调“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吉林省考申论以国家发展为导向,同样重视对社会民生领域的考查。从宏观主题看,“街头艺人管理”“社区服务创新”“创新与创业”“为人民赶考”等都关注人民需求,聚焦为民服务;“敬德与立德”“新职业与年轻人成长”“树立正确财富观”“基层就业多元化”“青年审美观”则关注青年价值观培育和职业选择,以促进青年更好发展。从微观材料看,2021年甲级试卷考查“为人民赶考”主题,材料涉及村庄致富史、群众的“喜”和“盼”、数字城市建设等案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的告诫等理论,体现出我们党新时代为政之要,其本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的期盼。


  2、主题新颖,视角独特


  除2020年、2021年外,吉林省考多年来一直独立命题,申论试卷选取的主题新颖,视角也较为独特。例如,2018年甲级试卷主题聚焦“城市发展”,深入分析了我国部分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收缩”现象,这一话题正契合当时我国城市化发展状况——中国收缩城市数量居全球各个国家之首,有专家将2018年称为“中国收缩城市的元年”。而2019年甲级试卷主题为“智库”,是社会治理、公共决策方面的新热点、新概念。这一内容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相继提出,表明党和国家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视。


  3、放眼全国,与时俱进


  近几年,吉林省考申论试卷考查的通常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很少涉及本地具体问题。例如,2019年甲级试卷以“智库”为主题,材料涉及党和政府文件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民间智库发展面临的困难、高校智库发展、东北地区“柔性引才”等内容,命题放眼全国。参加联考后,吉林省考主题选择更为宏大和高远,紧跟国家发展趋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甲级试卷以“梦想与奋斗”为主题,材料中不仅涉及了扶贫工作,还明确提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就是奋斗的力量,也是梦想的力量,鼓励我们继续为梦想而奋斗。2021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乙级试卷即以“成就伟大事业”为主题,告诫我们成就伟大事业需要一往无前、永不止步,戒骄戒躁。因此,考生在备考申论时,应重点关注全国性的热点话题,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一)归纳概括题归纳概括题在吉林省考申论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吉林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通常为20分,近几年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2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单一要素题,需要概括的要素种类比较多样,包括经验做法、原因、困难、现状、内涵、社会功能、差异等,其中对原因考查较多。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内容全面”“条理清晰”,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进一步概括,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吉林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大多为15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除2015年涉及启示分析题和比较分析题外,其余年份主要考查解释分析题和评论分析题。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考查的都是评论分析题,考生要加强对这一题型的重视。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观点明确”“分析透彻/分析合理”,这就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明确观点,并能全面理解所需解释、评论对象的问题、原因、影响、意义等。另外,“条理清晰”也是常见的作答要求,这要求考生需注意作答结构,确保作答层次分明、具有条理性。


  (三)提出对策题


  近几年,吉林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考查较少,但难度较大,考生仍要加强重视。


  在吉林省考申论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一般为25分,但作答字数则从300字到450字不等。


  从具体类型来看,提出对策题的题目设置较为灵活,且大多设有情景,但万变不离其宗,其题目类型也不外乎单一型、复合型两种。因此,考生掌握这两种题型的作答方法即可应对考试。


  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建议可行/措施可行”“有针对性”,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解决具体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题目中没有提到这些要求,提出的对策也应该符合这两点基本要求。


  (四)贯彻执行题


  近几年,吉林省考申论加大了对调研报告、汇报材料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贯彻执行题。


  吉林省考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分值一般为25分,近几年作答字数通常为400或450字,作答难度较大。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了调研报告、发言稿、汇报材料、宣传稿等文书,其中,调研报告、汇报等总结说明类文书考查频次最多,且多考查提纲,不要求写成完整文章。考生要全面把握调研/汇报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准确书写调研/汇报的背景、已采取的措施等。


  从作答要求来看,对“要点完整”“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提到较多,这提示考生要从给定资料中全面、准确地提取要点,并且要注意答案的逻辑合理、层次分明。此外,还特别提到“写出主要内容”“不要求写成完整的文章”等要求,这提醒考生务必要将作答重点集中在主要内容上。


  (五)申发论述题


  申发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申发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申发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高、字数多、难度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吉林省考申论试题来看,申发论述题分值基本固定在40分,字数要求一般为800~10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2018年以前主要考查命题作文,题干会直接限定文章标题,考生不可另外拟题;2018年之后主要考查话题作文,考生需要立足于整篇材料,准确理解题干所给句子的含义,从而进行写作;偶尔题干会给出写作主题,考查主题作文,如2021年甲级的“赶考”,写作难度较大。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明确”“内容充实/丰富”“论证合理”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在写文章时要尽可能地提出富有新意的正确观点,并使用多种论证方式对论点进行合理论证。此外,“结构清晰”则需要考生选择合适的结构谋篇布局,使文章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推荐2022吉林省考备考资料:


  2022联考行测考前冲刺」开始报名了,2月23日-3月16日上课。40+小时在线直播,帮你突破行测瓶颈。

 

  「邵宁申论80分2022全新起航!2月9日-17日每晚19:30开课!带你快速掌握申论的得分原理,实现高分突破,考前提分!!


  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2022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