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吉林   
吉林

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3-20 14:12      来源:吉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名现已结束,小伙伴们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复习了,为了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备考,吉林公务员考试网现对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进行解读:

 

  与2018年的笔试考试大纲相比,其具有相对稳定性。从2019年大纲来看,一向特立独行的吉林省仍然延续了以往的风格,保持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点击查看: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笔试大纲


  一、延续分级考试


  2019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采取分级分类考试的形式进行。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市州局和长春市所辖区)和选调生职位的考试级别为甲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报考县(市、区)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县和除长春市辖区之外的区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省和市州直机关(单位)驻本级政府所在地之外县(市)的考试级别为乙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乙)。而丙级考试则不考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二、题型考点稳定


  从考查题型、考点来看,2019年行测笔试考试大纲与2018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虽然在实际考试中会有五大题型和四大部分之别,但无论怎么划分,其考点均较为稳定。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从近两年吉林省公务员笔试考试大纲及真题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稳定为选词填空、语句表达、阅读理解三种题型。


  1.选词填空:主要是对实词和成语的考查,同时也会涉及个别考查关联词语的题目。按考点划分,包括近义词辨析、结合语境选择正确的词语等。


  2.语句表达:主要考查语句排序、语句填充和病句辨析,虽然题量相较其他题目偏少,但考生仍不可对此掉以轻心,注意在备考中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3.阅读理解:结合大纲及近年真题来看,吉林省行测考试阅读理解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两种题型,其中以考查片段阅读为主。片段阅读的题型包括主旨观点题、细节理解题、寓意理解题、推断下文题、词句理解题等,其中寓意理解题是吉林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特色之一。文章阅读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与甄别细节的能力要求较高,对此考生应注意平时多加练习。


  (二)数量关系


  2019年吉林省公务员笔试考试大纲中数量关系部分依旧强调对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这两种题型的考查。而数字推理已较少出现在国考及其他省考中,但吉林省考依然保持对数字推理这一题型的考查,这是吉林省考的一大特色,考生应对此加强重视。


  1.数字推理:数字推理主要考查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考生应该在平时加强练习。


  2.数学运算:数学运算以经典考点为主,包括计算问题、排列组合与概率问题、利润问题、和差倍比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年龄题等。除了要掌握这些重要考点外,还需要掌握数学运算题目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题型与方法的结合,以此来提升解题速度和效率。


  (三)判断推理


  从大纲描述与近几年的考试真题来看,2019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依旧延续了往年的风格,(甲)(乙)两套试卷各有特点。


  1.定义判断:考查形式以单定义为主,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但不排除为了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以增加迷惑度。为此考生应掌握定义判断的要点分析法和关键信息归纳法,快速将选项与题干定义进行分析比较,找到正确答案。


  2.类比推理:类比推理题量不大,但题型全面,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均有涉及,题目侧重于对词项间基本关系的考查。因此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词项间的各种关系,重点掌握常见的类比推理基本关系。


  3.逻辑推理:逻辑推理题难度较大,以可能性推理为主,同时涉及少量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要求考生能对文字材料进行透彻地理解、比较、演绎和归纳,因此考生应多下功夫。


  4.事件排序:事件排序只出现在吉林(乙)级试卷中,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生活阅历和对生活经验的积累,要求考生利用自己的一般知识进行合理的假设,对事件作出必要的补充说明。


  (四)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部分主要考查考生依据基本常识、基本经验,以及公务员所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对常见现象或事物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内容主要涉及国情社情、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公文、党史、人文、生活常识、礼仪等知识。


  从近几年考试真题可以发现,常识判断部分的一大特点是围绕时政考查最新的法律、经济、科技、管理等内容,不过,考查形式无论怎样变化,只要掌握基础要点,多关注时事动态,就能攻克这一部分。对于诸如人文、生活常识考查较少的考点,考生也不能忽视,注意日常积累即可。


  (五)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部分一直是比较稳定的题型,可以推测2019年仍然不会有大的变化。


  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列式、查找数据、计算能力。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这三点当中列式较易掌握,真正影响做题效率的是后两者,尤其以计算为最难点。解决资料分析数据复杂,计算麻烦的问题,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解题过程中要进行适当的取舍,不必拘泥于一两个数的计算误差,通过大量的练习就能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