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西   
江西

历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14 17:2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1—2019年的九年间,江西省考申论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 公考通(www.chinagwy.org)通过对江西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江西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江西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

 

  2011—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多领域交叉


  2011—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主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其中绝大部分年份呈现出交叉考查的特征。例如:2018年考查的“乡村善治”主题,同时涉及政治、社会、经济三大领域;2019年县级以上卷考查的“信用体系建设”主题和2019年乡镇卷考查的“乡村发展、公共事业发展”主题同时涉及社会、经济两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2、重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


  江西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社会民生有待改善,这两个领域的问题成为江西省考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2011—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主题涉及经济领域9次,涉及社会领域8次,近五年更是对两大领域进行交叉考查,由此可见其重要性。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


  3、乡镇卷聚焦农村基层问题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2019年,江西省考首次采用分级分类考试形式,为乡镇机关职位单独设置试卷,考查了“乡村发展、公共事业发展”主题。由此可见,农村基层问题今后将成为江西省考申论乡镇卷的重点考查方向。因此,考生应当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措施、经验教训和成绩等,对农业转型发展、农村环境治理、农民生活改善等进行深入了解。


  二、 江西试题分析


  (一)试题整体考查趋势


  江西省考申论题量通常为4道,2011—2019年共考查了40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都有考查,并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①归纳概括题逢考必出,而且多次在一张试卷中出现两道,考查频率最高;文章论述题在分级分类前的每套卷中都作为最后一题出现,分级分类后县级卷延续这一方式,乡镇卷则不考文章论述题。


  ②综合分析题共出现3道,考查频率最低,但在2019年乡镇卷中出现一题,说明虽然大纲对两种试卷的考查能力做出了具体区分,但是二者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重合。


  ③提出对策题和应用文写作题考查数量相同,在2018年以前多呈现出交替考查的特征。2019年应用文写作题在乡镇卷中作为最后一题出现,考查倾向有所上升。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江西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江西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多为10~3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100字,多则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江西省考申论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基础题型,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化,包括原因、问题、意义、经验等。2019年乡镇卷还出现了“归纳这种理解和支持体现在哪些方面”这样的新形式。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准确、全面,有条理”,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二次概括,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江西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通常为20分,作答字数不超过3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词句理解阐释题,即要求谈谈对词或句子的理解。从其他省市申论考查情况来看,经常考查的综合分析题还有启示型分析、评论型分析等类型,考生可适当了解和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 “条理清楚”,这就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结构,保证答案具有条理性。以2019年乡镇卷第二题来说,在作答时就应该从“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三个方面组织答案。


  3、提出对策题


  近几年,江西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较为重视,以此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江西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为15~25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对单一型对策题和复合型对策题都有所考查,其中单一型对策题考查4道,复合型对策题考查2道。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建议合理、可行,有针对性”等,这就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4、应用文写作题


  近几年,江西申论加大了对宣传稿、倡议书、考察报告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实行分级分类考试后,应用文写作题作为乡镇卷的最后一题出现,这有可能成为定例,如此应用文写作题在乡镇卷中所占分值将进一步提升。该类题型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江西申论应用文写作题的分值一般为25~35分,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6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文种多样,从不重复。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适当学习考过的文种,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些年本省没考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加强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格式正确”,这提示考生要严格按照具体公文的格式书写;二是“条理清晰”,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三是“紧扣资料”,这提示考生要依据给定资料进行作答,从给定资料中提取要点,不能脱离材料,另起炉灶。


  5、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从江西历年申论试题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通常为40分,字数一般要求在1000字左右。


  从具体类型来看,江西省考申论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的是给出文章主题型和给出写作话题型。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明确,认识深刻”提示考生要提出鲜明的论点,在思考所需论述的问题时,应深入问题,寻找问题根源,进行分析论证,论据与论点紧密相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考生在备考时,可以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评论型等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