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23年江苏省考面试题型分析:现场模拟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2-22 10:5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近三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中,现场模拟题共考查过 4 次,每年都有所考查,考频比较规律。


  一是围绕日常工作,考查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题干给出日常工作场景,给定身份为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模拟对象为群众,针对群众不配合、不理解政府工作展开劝说。如:


  ①水井周边居民和饭店过多,政府经过调研后决定对 20 家饭店进行搬迁,但是有的饭店的负责人不愿意。你作为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此次搬迁工作,你怎样和饭店老板进行沟通,请现场情景模拟。(2022 年 3 月 6 日江苏省 B 类)


  又如:


  ①你们部门正推进一个早餐地图 APP,可以推送附近的早餐店以及进行导航。但是有位群众打电话说:“早餐店就在楼下,谁还要这 APP?况且今天早上用地图找到了早餐店,但是关门了,你们这个早餐地图 app 是摆设吗?”你作为工作人员,你会怎么回应?请现场模拟。(2022 年 7 月 10 日江苏省 A 类)


  题目贴近工作实际,需要考生换位思考,具备与群众沟通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二是问题比较棘手,涉及舆情处理。题干给出的矛盾往往比较着急且难处理,如果处理不好还容易引起舆情危机。如:


  ①某地交通部门与官方媒体合作直播交通违规行为,以此进行普法宣传,在交警执法的过程中,记者在旁边进行拍摄。涉嫌酒驾的一个司机说,如果拍摄他并进行直播的话,他就拒绝检查,并且与现场记者发生了冲突。如果你是执法人员,你会如何与这名司机进行沟通,请现场模拟。(2021 年3 月 6 日江苏省)


  本题考生作为执法人员,不仅要依法执法, 让涉嫌酒驾的司机接受检查,还要安抚好他和群众的情绪,避免在直播中引起新的舆情风险,具有一定难度。又如:


  ①疫情之下,农产品严重滞销,许多农户选择以直播的方式带货。你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小周,有记者打电话向你反映,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你们村有个别农户在直播的时候存在虚假宣传,分量不足,以次充好等等问题。你如何回应?请现场模拟。(2020 年 6 月 7 日江苏省)


  本题需要考生以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对记者进行模拟,需要立刻在电话中回应, 既要处理好矛盾,也要维护好村集体形象,还应适当借助媒体发挥“转危为机” 的作用,也具有一定难度,需要考生加强对于此类棘手问题的练习。


  【考频介绍】

 

现场模拟

2022

2021

2020

考察次数

2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