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23年江苏省考面试,如何告别语无伦次?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1-28 11:3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好多考生在进行公务员面试时,由于过于紧张,导致思维混乱,语无伦次,还有些考生面试回答问题时口头禅不断,本文为你解决这两个问题!

 

  一、告别语无伦次


  省考竞争激烈,面试时紧张在所难免,如何能在紧张环境下完美发挥呢?


  1、学会使用逻辑词汇


  有些作答内容较长,这个时候需要适当使用一些逻辑词汇,使混乱的内容有一定的条理性,更容易被考官接受。常用的逻辑词汇有: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等。


  同时,在使用逻辑词汇的过程中要注意统一性,切忌说了“第一”又说“首先”。另外,在一些较为简单的题目中(例如求职动机、哲理类综合分析等)并不一定需要使用逻辑词汇,否则可能会使得答题内容过于僵化和刻板。

 

  2、学会综合归类


  说话有条理性绝不仅仅是会使用逻辑词,更需要有一定的内在逻辑,需要把同一层面、同一类别的内容放在一起来表达。


  【例题】请你分析下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


  【答案】错误示范:
  1.患者缺乏对于医疗常识的认知
  2.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较少
  3.医院收费过高,看病贵
  4.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
  5.存在过度诊疗、重复开药现象
  6.就医心切,情绪较为激动
  7.医生收取红包

 

  如果按照上面的答题思路,虽然使用逻辑词汇,但是要点过于零散。可进行如下归类:


  【归类】答案归类
  1.患者缺乏对于医疗常识的认知(患者)
  2.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较少(医生)
  3.医院收费过高,看病贵(医院)
  4.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医院)
  5.存在过度诊疗、重复开药现象(医院)
  6.就医心切,情绪较为激动(患者)
  7.医生收取红包(医生)

 

  归类之后,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有:


  第一,医院公益属性淡化,存在收费高、过度诊疗、重复开药等问题,同时人满为患,降低了服务之质量,引发患者不满;
  第二,医生医德不高,存在对患者漠不关心,甚至出现收取红包问题;
  第三,患者缺乏基本医疗常识、就医心切造成对院方的不理解

 

  归类后,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答案比第一次更有条理呢?大家私下可以多练习一下哦~除了语无伦次,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也一定要注意——口头语!

 

  二、 告别口头语


  结构化面试是一个表达自身想法的过程,面试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将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达出来。但是有些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常常出现大量的“嗯,额,这个,那个,就是”等等的口头语,有的考生甚至在一道题目中会出现几十个类似的口头语表达。


  这样不仅听着刺耳,还会让考官认为你词汇贫乏,表达不够流畅而导致面试分数不高。表达过程中不自觉出现大量的口头语也是让很多考生头疼的问题,那么如何破除口头语的魔咒,真正地和口头语说拜拜呢,为你支招。


  1、为什么会出现口头语


  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在答题时为什么会出现大量的口头语。


  1.习惯性口头语


  2.语速过快,思维跟不上嘴巴


  3.过度追求语言的规范性,思考时出现卡顿


  4.无话可说,用没有实际作用的口头语填充

 

  2、找到病因,对症下药


  1.答题录音回听


  针对习惯性口头语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答题录音回听,并记录某个口头语连续出现的次数以及惯用的口头语表述,这样就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在答题中出现这么多的口头语,思想上就会重视起来,在答题时有意识地进行控制。或者两个人练习答题时,当出现口头语表述时,对方举手示意给予提醒,这时也会有意识控制。


  2.放慢语速


  针对语速过快的问题,就是要适当放慢语速了。那么如何才能放慢语速呢?那就是在平时注重有感情地反复阅读一些小说、散文,或者听广播看新闻时边听边跟着说,长此以往,你就会发现你的语速适当而且很有感情。


  3.答题不只高大上,还要接地气


  面试最基本的要求是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仅为追求规范化语言而忽视了答题的基本要求,那无异于本末倒置。而且面试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做法可能会带给考官更多的亲切感,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哦!


  4.理顺思路,不断积累


  如果因为无话可说导致口头语问题,就需要变得有话可说。有时可能是思路不清晰,不知所云,这就需要理顺思路;有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腹”里无“诗书”,这就需要积累知识,才能在面试答题时能侃侃而谈,真正和口头语说拜拜。


  通过以上内容的讲解,小伙伴们在面试时要避免出现语无伦次和口头语的情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