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考前必看!2023江苏省考这些时政热点值得关注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2-13 10:2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本文整理了三大时政热点,省考可能会考到!

 

  一、二十大


  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件大事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如果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中心任务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特色的中国特色。具体来说,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理的现代化。


  战略安排


  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前进道路上重大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科技、人才。


  应有之本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本质要义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五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二、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


  总体概览


  2022年9月2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整整30周年;


  我国先后研制、发射了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


  突破掌握空间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在轨加注燃料、航天员中长期在轨驻留等关键技术。


  神秘数字”


  “507”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担有关航天园生命保障、医监医保以及航天员选拔训练任务


  “714”1970年7月14日,党中央批准实施“曙光1号”载人飞船工程;


  “863”发展高新技术,其中包括发展载人航天技术;


  “921”1992年9月21日,党中央正式批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启动。


  “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1)突破和掌握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技术,即用载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轨道,并安全返回地面。(2)“神舟”5号飞船进行的单人单天飞行;“神舟”6号飞船进行的两人5天飞行完成这一目标。


  第二步:(1)突破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两项关键技术,并发射空间实验室和货运飞船。(2)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神舟”7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翟志刚完成中国人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发射“天宫”1号目标飞行器,“神舟”8号、9号、10号之对接。第二阶段,发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神舟”11号载人飞船、“天舟“1号货运飞船与之对接;验证了航天员中长期在轨驻留技术,在轨加注技术、货运飞船技术、未来空间站部分新技术。


  第三步:2022年底之前建成长期载入的大型空间站“天宫”,开展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


  三、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


  宝贵经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总书记希望


  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