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9)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8 11: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相关阅读:成语1  成语2  成语3  成语4  成语5  成语6  成语7  成语8

 

  1.【旷日持久】


  释义:耽误时间,拖延了很久。[反]指日可待。


  例句:平台经济领域这种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诉讼可能造成竞争对手市场估值受到损害,形成此消彼长,同时也影响互联网产业创新。


  2.【日积月累】


  释义:一天一月地积累起来,形容长时间积累。[近]积少成多。


  出处:《宋史·乔行简传》:“借纳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阴险巧佞之奸;日积月累;气势盖张;人主之威权;将为所窃弄而不自知矣。”


  例句:牙医深知生活中的哪些小习惯会日积月累地对牙齿、口腔造成伤害。


  3.【环环相扣】


  释义:意思是一环扣一环,比喻若干事物之间密切相关。


  例句:一丝努力,看似微不足道,但一丝丝努力连接起来,足以编织环环相扣的美好世界。


  4.【循序渐进】


  释义:循:依照,沿着。序:次序。按照一定的顺序或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出处:《论语·宪问》:“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渐进耳。”


  例句:网络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5.【无休无止】


  释义:无止境永不结束。


  6.【雷打不动】


  释义:形容意志非常坚定,不可动摇或做事沉着、稳妥。


  例句:她决心考研究生的想法是雷打不动的,任何人也不能改变她的决心。


  7.【巨细无遗】


  释义:大小都没有遗漏。


  出处:冯骥才、李定兴《义和拳》:“然后急不可待地像倒水一般,把所知道的一切,巨细无遗地告诉给刘黑塔他们。”


  例句:面向未来,习总书记对我们党执政兴国的能力和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方方面面都作出巨细无遗的周密部署,为未来中国行稳致远打下无比坚实的基础。


  8.【源源不断】


  释义:源源:连续不断的样子。形容接连不断。也作“源源不绝”。


  出处:《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夜间;官军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龙驹寨的大道;所以从天亮起就有军粮源源不断地从龙驹寨向西运送。”


  例句:后继有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


  9.【望尘莫及】


  释义:望得见走在前面的人带起的尘土却不能追上,比喻远远地落在后面。[反]迎头赶上。


  出处:《后汉书·赵咨传》:“复拜东海相;之官;道经荥阳;令敦煌曹暠;咨之故孝廉也。迎路谒候;咨不为留。暠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例句:“很多过去望尘莫及的项目,现在我们已经能昂首挺胸地站上奥运会赛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


  10.【心力交瘁】


  释义:交:同时。瘁:极度劳累。精神和体力都极度疲劳。


  出处: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高由此心力交瘁、患疾遂卒。”


  例句:每逢甘蔗种植榨季,李叔时常穿梭在田间、农户家中,组织协调、问题调解,耗费大量精力,忙得心力交瘁。


  11.【不堪重负】


  释义:指在经济上或别的方面无法承受。


  例句:黄河大堤越垒越高,终于,大堤夹束着黄河,高高突起于平原之上,成了这片辽阔平原上一条嶙峋的脊骨。行走于这条“脊骨”之上,似乎能听到它不堪重负的呻唤。


  12.【望而却步】


  释义:看到了可怕的或力不能及的事而往后退缩。


  出处:明·徐光启《复周无逸学宪》:“且以裕蛊所为;思之痛心;望之却步。”


  例句:连日来,40℃高温,让市民出门望而却步。


  真题演练


  资金不足是限制农产品品牌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品牌的建立是一个_______的复杂过程。创立品牌、支撑品牌、品牌经销等各环节都需要资金______的注入,其中巨额广告费让许多农村电商经营主体_________。从外部因素看,帮助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解决资金问题是树立品牌的关键。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旷日持久 无休无止 望尘莫及


  B.日积月累 雷打不动 心力交瘁


  C.环环相扣 巨细无遗 不堪重负


  D.循序渐进 源源不断 望而却步


  【参考答案】D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第一空形容品牌建立的过程,根据“复杂”可知,这个过程并非特别顺利。A项“旷日持久”指耽误时间,拖延了很久。文段体现不出“拖延”和“耽误”,不符合语境,排除A项。B项“日积月累”指一天一月地积累起来,形容长时间积累。C项“环环相扣”意思是一环扣一环,比喻若干事物之间密切相关。D项“循序渐进”指按照一定的顺序或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三者均能呼应“复杂”,符合语境。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根据语境,第二空应体现资金需要“不断地”注入之意。B项“雷打不动”形容意志非常坚定,不可动摇或做事沉着、稳妥。C项“巨细无遗”指大小都没有遗漏。二者均体现不出“不断”,不符合语境,排除B项和C项。D项“源源不断”形容接连不断,符合语境。答案锁定D项。


  第三步,验证第三空。根据“巨额广告费”可知,许多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一般承受不起,“望而却步”指看到了可怕的或力不能及的事而往后退缩,符合语境。


  因此,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