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考点梳理:江苏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6)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3 10:5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江苏省考将于12月17日举行,2022年江苏省考行测逻辑填空都考了哪些成语?下面带你一探究竟:

 

  相关阅读:成语1  成语2  成语3  成语4  成语5

 

  1.【如雷贯耳】


  释义:形容人的名声很大。“贯”也作灌。


  出处:元·郑廷玉《楚昭公》:“久闻元帅大名;如雷贯耳。”


  例句:95年过去了,但革命前辈那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永远不会陌生。


  2.【如数家珍】


  释义:好像数点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非常熟悉。[近]了如指掌。


  出处:《清朝野史大观·郭生始创戏院》:“吴县王鹤琴先生耆年硕德;与谈吴中掌故;则掀髯抵掌;如数家珍。”


  例句:七年过去了,习总书记依然记得大家,能够一一叫出代表的名字,谈到上海的各项工作,更是如数家珍。


  3.【司空见惯】


  释义: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物常见,不觉得奇怪。


  出处:唐·孟棨《本事诗·情感》:“刘于席上赋诗;曰……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例句:从凤毛麟角到司空见惯,互联网为公益插上了“翅膀”。


  4.【耳熟能详】


  释义:听的次数多了,熟悉得能详尽地说出来。


  出处:宋·欧阳修《泷(shuāng)冈阡表》:“其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语。吾耳熟焉;故能详也。”


  例句: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北方剪’——窗花、喜花,‘南方刻’——花样、灯花以外,我们还开创性地使用了其它技法。


  5.【刀光剑影】


  释义:刀的闪光,剑的投影。形容激烈的厮杀、搏斗或杀气腾腾的气势。


  出处:南朝·梁·吴筠《战城南囚首》:“剑光挥夜电;马汗昼成泥。”又《边城将》:“刀含四尺影;剑抱七星文。”


  例句:在危难时刻,在百姓身边,总有一抹“警察蓝”不畏刀光剑影、生死危险,做到冲得上、打得赢。


  6.【白纸黑字】


  释义:白纸上写着黑字。比喻有确凿的文字证据,不容抵赖或否认。


  出处:元·无名氏《看钱奴买冤家债主》第二折:“不要闲说,白纸上写着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罚宝钞一千贯与不反悔之人使用。”


  例句:1.28万名联企干部将带上政策“口袋书”,将136条惠企政策送上门,努力将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


  7.【鼓角齐鸣】


  释义:形容军队出击时的雄壮阵势。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前面鼓角齐鸣,一彪军出,放过马谡,拦住张郃。”


  8.【只言片语】


  释义:个别的词句和片段的话语。[反]千言万语。


  出处:高阳《胭脂井》:“其中或者有只言片语可采,敬烦删定。”


  例句:仅凭只言片语,110接警员迅速锁定求助者位置。


  真题演练


  访古是十分感人的经历,尤其是当我们踏上古代文献中________的地点时。亲手触摸庄重威严的利簋,秀丽的铭文好像把我们拉回到三千年前牧野之战的场景,________中描绘的古代社会面貌在脑海中清晰了起来,我们感受到了历史迎面扑来的强烈震颤。这种感觉,对于考古学家来说可谓一种致命的“诱惑”。然而,身为一名严谨科学的从业者,必须对这种诱惑保持足够的警惕,维护考古记录的________,这是一名考古学者的自警,也是整个考古学学科的自尊。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如雷贯耳 刀光剑影 客观性


  B.如数家珍 白纸黑字 严肃性


  C.司空见惯 鼓角齐鸣 主体性


  D.耳熟能详 只言片语 独立性


  【解析】D


  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当我们踏上古代文献中”可知,该空体现文献中的内容,且修饰的是“地点”,A项“如雷贯耳”形容人的名声大,不符合文意,排除A项。C项“司空见惯”指常见之事,不足为奇,侧重常见,排除C项。B项“如数家珍”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符合文意;D项“耳熟能详”指听得多了,就可以说的详尽细致,符合文意,保留B、D两项。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前文语境提到“描绘的古代社会面貌在脑海中清晰了起来”,该空体现古籍带我们回顾古代情景。B项“白纸黑字”比喻有确凿的文字凭据,不容抵赖,不符合文意,排除B项。D项“只言片语”指个别词语片段的话,符合文意,保留D项。


  第三步,验证第三空。“独立性”指学科不同领域的不同含义,符合文意。


  因此,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