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江苏省考:行测也分文理科,文科部分咋复习?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22 11:2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作为公务员笔试的半边天,准备起来所需要的时间相比申论要来得多,毕竟题量大,题型复杂,要逐一把每个模块摸透自然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单就行测的各个模块来看,可以把行测分为文科和理科两个部分,其中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属于文科部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属于理科部分


  结合近几年的考试题量分部情况来看,行测文科部分的题量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行测的笔试时间只有120分钟,要在两小时内完成130/135道题,时间还是非常紧凑的。

 

  -江苏省考行测部分题量参考-

\

 

  文科部分题量还是比较大的,分值也高,无论是在备考还是在考试时,都是大家要先进行的重点部分,关于文科部分考什么怎么考?大家可以参考2022江苏省考的考试大纲:

 

  言语理解与表达


  大纲中提到: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解读】


  结合大纲内容和近几年试题可知,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考查题型稳定,包括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三种。


  1.片段阅读:侧重理解文字材料内涵,需要有较强的理解归纳能力,以主旨观点题、细节判断题为主,同时兼顾词句理解题、推断下文题和语句表达题等。


  2.文章阅读: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与甄别细节的能力要求较高,题型涵盖广泛,包括主旨观点、细节判断、选词填空和语句表达等内容。


  3.选词填空:以考查实词、成语为主,对此考生应重点掌握实词及成语辨析的方法。

 

  判断推理


  大纲中提到: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解读】


  1.类比推理:这类题型主要判断事物间关系,重在比较与归纳。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均有涉及,其中字符型是江苏省考类比推理的特色题型。其考点主要有逻辑关系、言语关系、常识关系等。考生需对类比推理的考点和解题方式熟悉了解,并加以一定练习,才能保证在遇到该类型题目时不慌不乱,稳中取胜。


  2.图形推理:这类题型考查比较稳定,主要考查顺推类、组合类和空间类图形推理三类小题型,其中片块组合是江苏省考的特色题型。考生复习图形推理时,需要掌握各类图形推理题的解题思路,学会运用求同分析法、特征图形定位法等解题方法。


  3.逻辑判断:这类题型主要考查对文字材料的理解、演绎和归纳能力,涉及必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从历年试题来看,此类题型会出现小材料分析题,即材料下面有2道题目。但这只是考查形式的变化,并不会影响考点的变化,考生只要认真备考即可。


  4.定义判断:定义的选择范围比较广泛,涉及的知识点囊括各行各业,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以往定义判断的考查形式大部分为单定义判断,2021的考试中已出现图形形式的多定义判断的题型,考生需认真对待,加强多定义判断题型的学习与训练。


  2023江苏省考的备考工作已经开始了,无论你是初入省考的萌新选手,还是再战省考的老将,新一轮的考试就是新一次的挑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才是对这场考试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你想要的结果。

 

  \推荐江苏省考备考资料:

 

  1、【省考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江苏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江苏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