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江苏省考申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完成作答?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8-27 13: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读完题干没思路,看完材料没想法,写完文章没亮点,申论作答一直“没头脑”……其实,只要掌握申论的答题方法,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快准狠地完成作答。为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为各位考生提供几点解题技巧,让大家能够条分缕晰、蹙金结绣。


  “快”,审清题干阅读有速。

 

  申论作答的第一要义就是审题,题干审得清,答案方能写得明。无论是作文题,还是非作文题都要带着题干的关键词去阅读材料,而真正影响作答速度的恰好就是材料的阅读。


  背景段落可泛读。

 

  非作文题目材料的首段、首句往往都是政策背景或者事件背景,这些段落如果明确与题干无直接联系,则可大致泛读,把有限的作答时间留给核心要点段落。


  核心段落要精读。

 

  所谓核心段落就是反复出现题干关键信息的段落,在阅读时要提取语句中的关键要点,必要时可反复阅读。


  权威表述为必读。

 

  权威表述在申论材料中一般指领导人、地方官员、专家学者的言论,这样的话语往往在综合分析的题目中有点睛之用,不可大意。


  “准”,深入研究找点有方。

 

  找点并不是在读完材料之后再进行,而是应该在阅读时有意识、有方法的找到所有要点。这就需要,首先,标注要点、定位答案。阅读材料时要用符号标记要点,如果构成要点的要素过多,可使用不同的符号区别勾画,节省整理时间。其次,理清逻辑、整理答案。在标记要点之后,要重新梳理段落、要点之间的关系,将明显并列、总分关系的要点合并书写,节省作答字数。最后,综合概括、书写答案。在整合材料中基本的要点之后,要将过于口语化的要点进行综合概括、替换成官方的话语来表述,尤其是案例型材料,综合概括能让答案呈现更加严谨。


  “狠”,彰显素养写作有法。

 

  申论的文章写作只保守地凑够作答字数、不跑题,很难得到理想的分值。因此,首先,立意精准、论点清晰。要根据题干的关键词回归材料确定立意,并且找取最佳的论证角度,切忌读完题干依照自身想法直接写作。其次,大局意识、角度深刻。以2021年吉林甲“赶考”的文章为例,如果从“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的内涵来谈“赶考精神”并不跑题。但是如果依照材料的提示从整个国家的角度来谈“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会得到更优的分数。最后,善用材料、内容充实。在有限的答案时间内,我们可以借鉴材料的内容来辅助写作,还要善用排比、引言等句式来增强首尾段的语势,如果能用一些比较规范具有政府思维的表达,必定锦上添花。


  “论说之出,犹弓矢之发也,论之应理,犹矢之中的。”申论的作答一直有法可循,快速确定答题方向,准确定位要点内容,政府思维渗透文章……相信大家必能日有所进、所得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