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江苏省考面试的3大坑,90%的考生都跨不过第一个!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1-13 10:5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备考过程中,很多小伙伴常常会因为自己的主观理解而陷入一些误区,导致备考方向出现偏差,事倍功半,甚至直接影响面试结果。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总结了参加面试时必须要纠正的几个错误观点,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答题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很多小伙伴会纠结自己的答题时间过短,认为时间越长才说明实力越强,殊不知,答题时间的长短是相对于答题内容来判定的。


  如果一个考生储备丰富、知识面够宽,在答题时可以做到不重复、不啰嗦,无明显停顿又条理清楚,紧紧围绕主题侃侃而谈、滔滔不绝,那么即便一道题答了四五分钟,考官也愿意听、而且也听得进去,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就可以了;但如果考生缺少知识和语言的储备,说话很不流畅、又没有条理,想到哪说到哪,那么即使只说了不到两分钟也是会让人感觉时间很长。


  简而言之,答题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而是要根据考生自己的储备情况尽量做到不说废话、不明显停顿,逻辑清晰地对主题进行阐述,以保质为目的去保量,而非单纯为了拉长答题时间、营造一个内容充实的假象。


  观点不是越全越好


  在备考过程当中,小伙伴们会有这样一个发现,有些题在观点和解决措施上与小伙伴儿们想的不一样,又似乎都有各自的道理。例如这道题:“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为了还钱工地搬砖,你怎么看?”有人说大学生盲目攀比、不顾学业,应该正确引导、及时遏止;也有人说大学生自食其力、靠勤奋劳动为自己的消费买单,不啃老、不偷抢,值得肯定。听起来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到底哪种对呢?


  其实这种情况经常会有,因为面试和笔试不同,面试是一种主观性的考试,并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能够自圆其说、论理有据就可以了。这时候考生往往会产生另外一个错误的想法,就是谁想到的点多谁答题就更全面、考官就更喜欢,却不知道观点越多越论述不清楚,观点不明确、重点也不突出了,两点论还要有重点论。同理,对于解决问题的措施也不在多寡,而是要看是否有效。


  所以,我们在备考练习时一定要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论述和采取有效办法解决问题,事实上以大多数考生的水平来说,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答好题已经很好了,追求那种“巨无霸”式的点全、方法多并不现实、也没必要,往往适得其反、犯了思维混乱、没有重点的错误。


  答题语言不全要高大上


  公务员是公众眼中的精英群体,说话办事要得体、有涵养,但并不是要大家尽显辞藻的华丽、理论功底的深厚。大家回答要适度而行,如果是地市及以下的基础性岗位,则需要考生展示更多的实践操作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等,考官要的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既可为领导分忧又能接地气儿与群众打成一片、体现政府形象的基层工作人员,而非夸夸其谈、只说些“假大空虚”的“闲人”。


  因此,答题切忌就事论事、浮于表面,上纲上线、无限拔高,少些方向性和结论性的语言,多阐述具体论据和做法,适当运用名言警句及专有词汇体现知识底蕴、加强论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