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先考江苏事业单位,后面再考公务员会有影响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7 13:4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先考事业单位,后面再考公务员会有影响吗?来看看,官方回复:


  问:先考事业单位,后面再考公务员会有影响吗?

 

  答:没有影响。新招聘办法虽然对新招聘人员设定了服务期,但根据《江苏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暂行办法》聘用人员被录用(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的,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因此不受影响。


  问:对未遵守3年服务期的人员有何处罚措施?能否在聘用合同中约定违约金?


  答:新招聘办法建立新招聘人员服务期制度,但并未明确对不遵守3年服务期人员的处罚措施。对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设立服务期制度,是倡导应聘人员节约公共资源,诚信应聘,有序流动,除另有其他规定外,不能因招聘办法设定的服务期而约定违约金。


  问:新的《办法》中提到“拟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3年以上(含试用期)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当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3年(含试用期)”。请问哪些情况属于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


  答:江苏省从2005年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事业单位与其聘用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除外)都要签订聘用合同,建立聘用关系。


  聘用合同签订后,双方协商一致,可以解除聘用合同;符合特定情形,聘用单位或受聘人员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根据《江苏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暂行办法》,聘用人员在试用期内,或考入普通高校的,或被录用(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的,或依法服兵役,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因此,聘用人员如与单位协商一致,或考上公务员,或在试用内发现岗位不适合自己,或有其他规定情形等,个人都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


  问:暂行办法规定聘用人员在试用期内,或考入普通高校的,或被录用(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的,或依法服兵役,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那是一定是在试用期内吗?过了试用期考上公务员还可以单方面解除吗?


  答:上述选项是“或”的关系,只要具备其中之一,个人即可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


  问:三年服务期中,哪些符合政策法规的行为可以离职,考上公务员算符合政策法规吗?


  答:新《招聘办法》第三十五条明确公开招聘的“拟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3年以上(含试用期)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当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3年(含试用期)”。


  江苏省从2005年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事业单位与其聘用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除外)都要签订聘用合同,建立聘用关系。


  聘用合同签订后,双方协商一致,可以解除聘用合同;符合特定情形,聘用单位或受聘人员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根据《江苏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暂行办法》聘用人员在试用期内,或考入普通高校的,或被录用(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的,或依法服兵役,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因此,聘用人员如与单位协商一致,或考上公务员,或在试用内发现岗位不适合自己,或有其他规定情形等,个人都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

 

  以上内容来自新《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官方解读 (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