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的4个方面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06 13:3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将于6月6日-7日举行,算来只有30天的备考时间啦!小伙伴们你们准备的怎么样了?

 

  根据之前《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4方面推进江苏省考面试》,那么会出现哪些新变化?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解读一下:

 

  坚持改革创新 完善工作机制 着力提高公务员考录工作科学化水平


  ——对于《江苏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发言》的解读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江苏省公务员招录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笔试和面试,测查内容都能高度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例如申论考试中,习主席的思想贯穿于每一年的测查中,面试的演讲题则更是紧扣新时代,如2018年面试演讲题目“新征程,新作为”;此外,江苏省的笔面试题目也注重科学性、区分度,反模版发套路是笔面试组卷的特点,从多方位、多维度测查考生是否真正具备一名公职人员的基本素养。

 

  一、完善制度体系,推动考录工作规范化。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考录工作规范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公务员考录程序: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与体检;公示、审批或备案;


  其次,关于面试考官,应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从事人事管理、人才测评或相关管理工作3年以上,原则上应担任过单位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熟悉公务员录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参加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面试考官资格培训且考试合格。考官还需要加强相关政策和面试业务知识的学习,自觉接受规定的业务培训、考核;参加面试考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研讨,对面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等。对面试考官的培训应结合面试工作实际需要进行,分为任职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其中,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任职资格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脱产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继续教育培训,面试考官在任期内至少参加2期培训。


  第三,关于特殊职位招考,不宜公开招考的,如涉及国家安全、重要机密等职位;以及专业特殊难以形成竞争的,如小语种和外语高级翻译这样的职位。由于掌握这类专业知识的人和其它职位相比是相当得少,因而在补充这类公务员时采取一般招考办法难以形成竞争。特殊职位公务员的专业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由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直接通过组织推荐、严格考察的方式确定考试人选,然后采取有限竞争的方式择优确定录用人选。


  第四,关于体检和考察,都是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审查,保证公职队伍的纯洁性、严肃性。

 

  二、聚焦人岗相适,增强考录工作精准性。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都非常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测查,不管是笔试申论材料中的习主席讲话精神贯穿始终,还是面试中习主席的一些讲话,都体现出考察时的高度政治性,更凸显“政治体检”这一特点。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首先,关于招录职位分类,是将职位分成A类(综合管理),以省直、市直办公室等岗位为主;B类(行政执法)则侧重于公安系统、监狱系统、市场监督等岗位;C类则侧重于乡镇、街道岗。


  其次,分级分类在公务员申论的考试中非常明显,2018年江苏申论考试,AB类材料一致,C类凸显农村问题,而从2019年起,A\B\C三类试卷的材料都不同,A类更加侧重综合分析能力,B类则更加突出贯彻执行能力,例如2019年江苏省论B类,谈“人性化执法”问题,C类则更加测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连着三年的C卷考查农村问题。从这里更加看出试题命题的精准性和试题的区分度。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江苏省公务员面试一直致力于“反套路、反模板化面试”,更加侧重看学生临场发挥的能力和实力。今后一段时间,结构化小组面试形式应该是江苏省考面试的重点考察形式。


  结构化小组通常是三个考生为一组进行考察,分别有答题准备、面试答题、面试点评和回应点评四个环节,更加体现考生临场应变能力,更能体现择优录用的原则。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向基层倾斜是江苏乃至全国的一大趋势,非常好的贯彻了让青年人去基层锻炼的思想。江苏的公务员招录也体现了向县级和乡镇机关倾斜的原则,解决基层缺人的问题。


  三、秉持公平公正,提高考录工作透明度。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公务员招考工作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在招录工作前,都会进行新闻通气会,对于招录形势、招考形式进行具体细致讲解,一方面方便了考生,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招考之前,相关网站都会上传《专业参考目录》,考生一定要关注,以免出现报名审核不通过问题,专业名称需要和《专业参考目录》一字不差。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面试考官随机抽签,是指面试当天按照1:1.2的比例召集考官,先进行资格抽签,再进行考场抽签,同时也会进行考官地市间流动,确保面试公平公正。

 

  四、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考录工作保障力。

 

新变化!2020年江苏省考面试4方面解读!

 

  【解读】例如申论科目会邀请江苏本地高校人文社科类的教授专家进行出卷,确保试卷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