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2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战“疫”当中的“90后”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21 11: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战疫’当中的‘90后’”,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一批批“90后”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这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且充满危险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坚定勇敢,亮出的正是新时代青年人敢于担当的底色。


  【模拟题】


  在疫情的到来给国家和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威胁之时,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逆行者”,他们故事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感动。在这其中也出现了很多90后们年轻的身影,让人难以忘怀。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一、概括话题,给予评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场疫情的出现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面前,我们举国上下都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而很多的90后们也都参与其中,这体现的是当代年轻人身上的担当和奉献,是值得肯定的。


  二、结合实际,多角度分析(积极意义)


  1、勇战疫情,为战“疫”贡献力量。这些年轻的身影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立足本职工作;不惧疫情、甘于奉献,为我们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贡献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2、投身战“疫”,为年轻人正名。年轻的逆行者们他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没有退缩,很多都是在瞒着家人和朋友的情况下,自愿请命到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一线进行战斗,是难能可贵的,更向社会展示了当代年轻人身上得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社会我们当代的年轻人时能够担重任、挑重担的,让社会对于“90后”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定位。


  3、不畏艰险,体现时代担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每一代人也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战“疫”当中,年轻的逆行者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承担着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彰显了我们年青一代的担当的。


  三、结合实际,分析现状


  1、标签化严重。当下仍然有一些人对于青年人尤其是“90后、95后”存在异议,认为90后们是懒散、懈怠、游手好闲、不求上进的群体,喜欢用一些负面的词汇来形容年轻人,对于年青一代信心不足。


  2、部分年轻人缺乏出苦耐劳的品质。不可否认是也存在部分年轻人娇生惯养,贪图享乐,浑浑噩噩,一味抱怨,面对困难时急流勇退的情况。


  四、结合实际,提出对策


  1、积极引导,正面宣传。一方面,对于优秀的年轻人的事迹要大力宣传、推广,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对年轻人身上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公正报道,不要夸大,更不要贩卖焦虑。


  2、理性看待,多一些包容。当代年轻人面临着诸多挑战,也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在此种情况下,我们社会大众要能够看到年轻人身上的不容易,而年轻人的思维又和老一辈有些许不同。因此,面对年轻人的一些想法,不要一味否定和抨击,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3、唯有苦练本领,方能不负众望。我们年轻人也要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敢于创造创新、练就过硬本领,方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当中一展身手,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