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1-18 11:3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已于2019年1月18日发布。本次考试网上报名时间定于2019年1月22日9:00至1月28日16:00,共计7天。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9年3月23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4月中旬出,面试将在5月中旬进行,录用审批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结束。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第一时间对本次公告进行全面解读,为广大考生提供最新江苏省考资讯。


  ■一看招录情况


  顺应国家机构改革大势,招录名额缩水近四分之一


  经历国家机构改革后,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进行了一定规模的缩减,与前三年招录计划的“三连增”形成明显反差,共计划招录6507人,与去年相比,共减少了2052个招录名额。在6507个招录名额中,省级机关135名、设区市级机关454名、县(市、区)机关3109名、乡镇(街道)机关2452名、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357名。

 

\

 

  招录人数的大幅削减对于广大考生来讲,意味着今年江苏省考的竞争力度要更大一些,大家应彻底摈弃“打酱油”“当炮灰”的消极想法,给自己制定一个严格科学有效的备考计划,这样才能从公考大军中脱颖而出。

 

  ■二看考试信息


  1.招考安排


  1月22日起报名,报考时长7天,3月23日笔试,备考时间较为充裕


  与去年(2018年1月30日9:00至2月5日16:00)相比,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月22日9∶00至1月28日16∶00,提前了8天时间,而笔试时间仅比去年提前了1天。这就意味着,自报名成功到参加笔试,考生将比去年有了更加宽裕的复习时间。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网上报名资格审核时间仍为48小时。只有在1月26日16∶00之前进行网上报名,才能确保在资格审核未通过时有机会改报其他职位。


  2.报考条件


  门槛基本未变,原则上大专以上文凭即可报考,基层工作经历截止2019年8月31日


  (1)年龄限制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3年1月22日至2001年1月28日期间出生)。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以上学位2019年应届毕业研究生(非在职)以及定向考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职位的,年龄可放宽至40周岁(1978年1月22日以后出生)。报考人民警察(含法院、检察院系统司法警察)职位的,年龄按照《关于调整公安机关和监狱及劳动教养管理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招考年龄的通知》要求执行。

 

  (2)学历学位标准


  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部分考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职位的,可放宽至中专、高中学历。


  (3)基层工作经历


  考录职位要求的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以聘用、劳务派遣等方式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不具有公务员或参公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的经历;毕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在军队团或相当团以下单位的工作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9年8月31日。


  (4)户籍限制


  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的人员、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非在职)报考时,不受生源地(指应届毕业生)或户籍(指社会人员)限制(职位有特殊规定则从其规定)。


  省级机关(单位)职位的报考人员,不受生源地或户籍限制。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职位,报考人员的生源地或户籍要求按招录机关所在地的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执行;省监狱、戒毒管理系统的职位,生源地或户籍要求按《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201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简章》的规定执行。设区市以下机关的职位,报考人员的生源地和户籍范围由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结合实际确定,并在本地区考录简章中公布。


  符合政策性安置、调配等条件的人员(如夫妻分居两地、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配偶、父母身边无子女等),可以报考配偶或父母户籍所在地(军人服役部队驻地)的县、县级市、县管体制区或设区市市区(县管体制区除外)的职位。

 

  3.考试政策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大面向基层考录力度,仅乡镇(街道)机关招录人数不降反升


  2019年江苏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省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或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南京市市级党政领导机关拿出职位计划的70%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本次考录,全省还拿出562个计划定向考录本设区市服务期满3年且考核合格,仍在本设区市所属村(社区)任职的省、设区市组织人社部门选聘大学生村官;拿出154个计划定向考录经我省项目办选拔派遣,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含外省选派的江苏生源“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我省设区市以上组织人社部门选派,报名时聘期已满考核合格且未续聘的大学生村官;拿出76个计划定向考录在本县(市、区)辖区内的村(社区)工作满五年、任现职两年以上且工作表现优秀的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不含省、设区市组织人社部门选聘大学生村官等人员)。按照面向基层、充实基层的要求,各地拿出1/3以上的职位计划用于乡镇机关招录。

 

  规范考录要求,适当放宽招录条件,更广范围内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报考


  2019年江苏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省级机关考录职位继续取消对报考人员户籍或生源地的限制;设区市级党政机关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不超过计划数的10%,县级机关和乡镇机关招录职位不设置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进一步放宽专业条件限制,全省有1307个招录计划不限专业,4691个计划专业设置到大类,共占到总计划数的 93%。


  兼顾弱势群体,继续开展定向招录残疾人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


  2019年江苏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全省共编制了14个职位计划,面向持有残联核发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符合职位要求的残疾类别、等级的人员定向考录。


  严肃考风考纪,以《刑法修正案(九)》为参照,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


  2019年江苏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对报考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视不同情节,分别给予取消报考(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不予(取消)录用等处理。报考人员有违纪违规和其他不诚信行为的,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有《刑法修正案(九)》中所列的有关情形并构成犯罪的报考人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继续加大对阅卷过程中发现的雷同卷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强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

 

  ■三看考试内容


  1.公共科目考试


  进一步加大分类分级考录力度,A、B、C三类统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中,A、B、C三类笔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大科目。根据岗位分类进行划分,不同类别的试卷将在题型题量设置和试题难易程度上予以区分。三类试卷的主要区别或在于:试卷结构与试题难度不同。试题难度上,A类难度最大,A、B、C三类难度逐级递减。

 

  此外,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区别于国考与多省联考,往年江苏省考特色题型或继续保留,即今年省考或将继续保留考试内容上的特色,即沿袭往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题型设置上的自身独特的风格,继续保留江苏省考特色题型,如数量关系模块中的数字推理题型、图形推理模块中的平面拼合题型、类比推理字符类题型等,故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不能忽略对江苏省考特色题型的掌握。


  笔试总时长:《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分别为120分钟、150分钟


  2019年江苏省考公共科目笔试于3月23日进行,上午9:00~11:00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时间,下午14:00~16:30为《申论》科目考试时间。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题型均为客观性单项选择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

 

  2.专业科目考试


  继去年取消后,今年报考公安系统的考生继续加考公安专业考试


  去年江苏省公安机关考录公务员人民警察职位不安排公安专业科目的考试,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但是今年“公安专业考试”被重新提上日程,也就是意味着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B类职位的人员,今年除了备考公共科目笔试之外,还需要加强专业科目考试内容的复习。


  公安专业科目考试时间为2019年3月24日,具体安排为:上午09∶00-11∶00。


  小贴士: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表一览


  网上报名:2019年1月22日至1月28日


  资格初审:2019年1月22日至1月30日


  缴费确认:2019年1月22日至1月31日


  准考证打印:2019年3月20日至22日


  笔试时间:3月23、24日


  面试时间:5月中旬

 

  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报名期间内把握好时间,避开报考高峰期。在选择职位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职位。整个报考流程在每个环节上留给考生的时间都很充裕,充分保证了考生能够从容完成报考及考前各项准备工作,考生应牢记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避免因不必要的疏忽错过成“公”良机。最后,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祝愿考生们报考顺利,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