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2018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综合分析能力要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4-27 09:5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江苏公务员面试是基于“胜任力”和“胜任力特征”等相关理论,来全方位地考查考生的各项能力的,而这种考查是通过各种测评要素来实现的。对于参加江苏省考面试的考生来说,了解面试测评要素,对自己的备考会有明确的指向作用,会更好的指导自己的面试备考。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带领各位考生对2018江苏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能力)测评要素进行解读。


  综合分析能力


  1.题量减少,以哲理思辨类问题为主


  通过分析历年真题,我们可以发现,综合分析能力一直是江苏省面试的重点考查要素。而分析近三年的面试真题,则可以看出,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以哲理思辨类问题为主,改变了以往面试中时政热点类问题与哲理思辨类问题并重的命题规律。


  例如,2017年5月6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通常情况下树大根深,但还有种树叫浅根树,它的根不能往下生长,所以它就集中营养,先往上生长,开枝散叶,然后各枝再长出根须扎向大地,再长出新的树木。它的树根很密很多,而且根系紧密相互交错,围绕在一起最终长成森林,这样才能抵御暴风雨的袭击。请谈谈你的启示。


  例如,2017年5月7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一头牛被一根很长的绳子拴着,不但可以吃到脚下的草,也可以吃到较远一点的草,但是它想吃更远一点的草。于是就拼命的拽绳子,直到把自己的鼻子扯的红肿,尽管吃到了更远处的草,却踩烂了脚底下的草。看完这则故事,对你有什么启示?


  例如,2016年5月7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森林里一群猴子发现井里有个月亮,以为月亮掉到井里了,会引发森林的灾难,于是大家组织捞月,可是怎么都捞不出来,这时一只老猴子说“你们看天上!“猴子们一看,原来月亮还在天上挂着呢。请发散思维展开联想,谈谈这则故事对你的启示。


  2016年5月8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有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铁门上,大铁杆和小钥匙都想开锁。大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而小钥匙轻轻一转,就打开了。大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小钥匙说:“因为我了解锁的心啊。”请谈谈这则故事给你的启示。


  2.时政类问题选材范围广、覆盖面多


  通过分析近几年面试真题,我们可以发现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时政热点类题目体现出选材范围广、覆盖面多的特点,医疗、环保、教育、生态和国家方针政策等方面都有涉及。2016年选取了无人机“黑飞”现象,2015 年选取了南山湖退耕还林政策这一生态热点。因此,考生在备考时,务必要对社会时政热点事件等有所关注,通过浏览人民网等方式,加强对社会热点的积累。


  例如,2016年5月8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当前,无人机“黑飞”现象严重,由于没有无人机驾驶资格证或缺少起飞审批,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容易引发伤人、坠毁、空中相撞等事件,给他人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威胁。请就政府如何加强无人机监管提出你的建议。


  2015年5 月10 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南山湖是某省的湿地,共计4000余亩。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保护,当地退耕了1500亩稻田,种了许多芦苇,形成了L县的绿色屏障和保护墙,为鸟类栖息营造了很好的环境,鸟类也增加到了130多种,而且现在每年还有很多候鸟飞来,成了鸟类栖息的天堂。目前,南山湖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为生态保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于南山湖退耕还林这一措施,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