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江苏   
江苏

江苏镇江公务员平时考核突出四个维度

http://www.chinagwy.org       2016-10-18 08:55      来源:国家公务员局
【字体: 】              

  江苏镇江:平时考核突出“四个维度”


  近年来,江苏镇江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镇江市人社局机关工作人员综合考评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突出“四维”、狠抓“日常”、注重“立体”的公务员综合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为推进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全覆盖”探路。


  突出岗位责任维度,建立多元化目标考核机制


  坚持把岗位与职责作为公务员考评的一个“基准”维度,以岗位和目标责任管理为考评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多元化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激励引导公务员履职尽责。


  建立“三定一核”制度,即定岗、定责、定人、核工作量,强化岗位管理。根据机关每个部门职能及分工,确定工作岗位;编制岗位说明书,确定每个岗位工作职责;根据岗位职责确定合理的工作人员数量;对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进行核定,作为对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和综合评价的基础。


  建立“三个计划”制度,强化目标管理。围绕岗位、人员职责分工,对部门和工作人员实行年计划、月安排、周落实“三个计划”制度,将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人、落实到每月和每周的进度安排。对“三个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的目标任务管理。


  建立“要素考评”制度,强化质量管理。整个公务员综合考评由日常考核、年终考评、领导评价三部分组成,形成以量化为主的考核标准体系,有效解决了考核凭印象、靠感觉的问题,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同时,在各要素的考核评分指标中还设置质量指标,主要考核各项考评要素及工作内容完成的质量程度,既解决了“干与不干”的问题,又拉开考评差距,避免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


  突出动态序时维度,建立日常化跟踪管理机制


  在整个考评体系中,注重对考评过程中任务完成动态序时维度的把握,强化日常跟踪管理。这是贯穿考核评价全过程的一个“纵向”维度,具体强化了“三挂钩”。


  将目标管理与计划推进挂钩。围绕“三个计划”的目标管理机制,分解落实各部门年度和月度重点工作计划任务,形成“年评、季考、月结、周记”的日常动态序时进度管理模式。


  将日常考核与平时考勤挂钩。制定《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制度》,建立指纹考勤系统,严格请销假备案程序、规范手续,实施机关干部到窗口服务等配套措施,将考勤与下基层服务等情况纳入公务员日常考核范围。加强日常考核的通报与反馈,形成职责清晰、动态管理的日常考核评价体系。


  将综合考评与跟踪督查挂钩。建立健全考评组织体系和跟踪督查机制,设立机关工作人员综合考评办公室,由组织人事处牵头,纪检、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等部门参与。考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深入部门一线,动态跟踪了解公务员的行政行为、工作作风等综合表现情况,对重点工作、重点目标、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加强动态考核、跟踪与分析。


  突出综合研判维度,建立复合式分析评价机制


  把分析研判与综合考评有机结合,通过日常考核,对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公务员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形成一个复合式的考核“横向”维度。


  坚持“三位一体”评价。采取个人、群众、领导“三位一体”考评法,综合分析研判公务员在不同层级、各个方面的评议和评价。“个人自评”为公务员对照考核标准,撰写工作小结,自我评价;“群众测评”为群众对被测评对象各项考评要素和业绩情况进行等级评定;“领导评价”即公务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不仅对其各考评要素进行等级评价,还对其适岗性进行评定。


  坚持定性与定量并举。群众测评与领导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领导对考核对象作出的适岗性评价分为“胜任”、“较好胜任”、“基本胜任”和“不胜任”四个等次,并对应相应的分值,以此将定性评价折算成可测量的定量分值。


  坚持民意与实绩并重。通过“三位一体”考评法,扩大了民主参与的范围,使个人认识、群众民意和领导评价较好地结合起来,考核得分和考核等次具有较强的民主性、公正性和准确性,改变了到年底领导凭印象、笼统的民意或少数人确定考核等次的做法。


  突出绩效测评维度,建立全方位考评激励机制


  针对机关公务员考核工作的特点,科学设置绩效测评的结构、标准与权重,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考评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发公务员形成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正向动力,形成全方位考评激励的“正向”维度。


  优化考评结构。合理安排日常考核、年终考评、领导评价内容和开展时机。日常考核每季度一次,考核内容分为工作实绩、工作表现、工作作风、工作评价四个方面;年终考评分为德、能、勤、绩、廉和综合测评六个方面;领导评价分为综合等次评价与适岗性评价。


  优化考评权重和分值。日常考核、年终考评和领导适岗性评价三个方面分值按权重相加,即为公务员年度综合考评得分。为了便于衡量、测算与操作,该市按照百分制方法分别设定日常考核与年终考评各要素的分值。


  优化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晋升、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前提和依据。考核结果的合理运用,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在公务员系统形成了争先创优、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