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湖南   
湖南

2016年湖南公务员申论题练笔:低碳城市理念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6-05 09:09      来源:湖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练习训练。本文提供的是有关低碳城市建设理念的材料和命题,并在文后配有分析点拨,帮助同学们申论练笔写作。


  【给定资料】


  1.林荫蔽日,绿树掩映,这是南京的“绿肺”──久负盛名的紫金山景区。2010年7月3日到4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就在这里举行。


  “只有人与环境和谐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只有积极应对环境变化的城市才能让未来更美好,只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市发展模式才能让地球家园更美好”,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演讲嘉宾,从环境的视角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主题进行了诠释。


  2.此次论坛的举办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了参与世博的实践案例。在上海世博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充分展示了低碳城市的未来,葡萄牙馆极具特色的软木外墙、英国伦敦的零碳馆、瑞典马尔默的绿色屋顶、加拿大温哥华的环保木屋、日本大阪的樱花隧道、德国佛莱堡的向阳屋等,都展现了绿色和低碳的理念。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在讲述自己的绿色建筑构想时说:“世博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空调节能减排的巨大优势。”作为整个世博园区中央空调的供应商,远大以天然气作为中央空调的主要能源,并对天然气发电过程中的废热加以利用,这两项举措将使得远大在长达6个月的世博期间减排7.3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了400万棵树。


  “它很小,但它是一个开始。”被问及低碳世博将怎样实现时,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两次向记者展示了挂在胸前的绿色出行交通卡。


  “世博园区每天都有着大量的人流,80%以上的碳足迹都是来自与出行有关的活动,因此绿色出行是最重要的。”杜丹德说,在这个低碳交通卡的背面印有相关的数据,告诉我们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话可以节省多少碳排放。


  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任执行主任莫里斯?斯特朗在论坛上说:“在发展工业的时候,一定要发展低碳经济。要解决各种污染问题,像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等。”他强调人类应向低碳城市迈进。


  4.所谓低碳城市,是指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过程中实现了低碳化的城市。它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变以往高碳生产、高碳消费和大量废弃的社会经济运行模式,形成结构优化、循环利用、节能高效的经济体系。它要求实现碳的排放与处理的动态平衡,以确保在一个城市范围内维持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强调以低碳理念为指导,以低碳能源为基础,以低碳技术为保障,以低碳建筑、交通为载体,通过低碳生产和低碳消费为全球减少碳排放。


  气候组织的报告认为,在以“低排放、高能效、高效率”为特征的“低碳城市”中,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低碳经济不会放慢经济增长,反而会促进经济的新一轮高增长,并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生活水平。


  【作答要求】


  阅读给定资料1~4,概括出“低碳城市”的建设理念,并指出其特征。


  要求:理解深刻、概括准确、语言精炼。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答案由学宝云课堂提供)


  建设低碳城市,就是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贯彻低碳理念,利用低碳能源,提倡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变高能耗、高碳排放量的发展模式为结构优化、循环利用、节能高效的经济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实现低碳化城市的建设。“低碳城市”的特征是低排放、高能效、高效率。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分析点拨】


  作答本题时,较容易出现的错误主要包括:(1)角度偏离。试题要求就“低碳城市”的建设理念进行概括,有考生误认为是概括“低碳城市”的概念,于是将资料4的第一段抄了下来,导致作答偏题。(2)逻辑思路不清,作答缺乏条理,用语不规范。这是申论初学者常出现的问题。比如,在进行一项活动前应理念先行,因此必须把“贯彻低碳理念”放在首位进行表述,然后再谈建设“低碳城市”的具体做法,最后谈这样做最终要达到的目的。(3)语言拖沓,表述重复。不少考生由于缺乏积累,对资料理解不透彻,致使无话可说,只好变换说法对同一个要点进行重复表述。在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类试题是采点给分的,必须以最短的时间在有限的字数内答出尽可能全面的要点,企图通过凑字数来蒙混过关是行不通的。

 

  >>>原文链接:http://www.hunangwy.org/html/slzl/slzd/201506/44_115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