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湖北   
湖北

2018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3-20 13:1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3月19日,2018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告和考试大纲已发布,为帮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复习,公考通(www.chinagwy.org)在此对2018年湖北行测考试大纲进行深入解读。

 

  今年行测考试大纲还是通过【测试内容】【题型介绍】两部分对行测科目的考查内容与题型作了具体介绍。对比2018年和2017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来看,今年湖北省考还是延续以往考试内容,大方向稳定不变。

 

  对比往年大纲和真题,公考通发现湖北省考行测科目的测试内容、题型未变,总题量125道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测试内容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题型,下面公考通将做分别解析。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目的: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

 

  常见题型:逻辑填空、阅读理解、语句表达。


  (1)逻辑填空:以考查辨析实词、成语为主,其题量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占比较大,考点主要包括语境、词义、固定搭配等。公考通提醒考生应重点掌握实词及成语辨析的方法。


  (2)阅读理解:主要考查片段阅读,其题量与逻辑填空相当。片段阅读以理解概括文段材料为主,同时注意细节判断题,另外标题提炼型和其他题型也有考查。公考通提醒考生应多通过练习提高阅读速度、掌握解题技巧。


  (3)语句表达:以考查语句排序和语句填充为主,主要测查言语逻辑、文段结构分析等能力,其题量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占比较小,每年均考查1-2道。


  二、数量关系


  目的: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

 

  常见题型:数字推理、数学运算。


  (1)数字推理:预计2018年考查可能性不大,考生对该题型简单了解即可。


  (2)数学运算:一般考查15道题左右。测查的考点多而杂,如和差倍比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年龄问题、几何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攻克数学运算题的关键在于熟悉并能够灵活应用其常见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才能在实战中快速准确地解答该部分试题。

 

  三、判断推理

 

  目的: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以及对各类常识的运用能力。

 

  常见题型: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


  (1)图形推理:一般考查5道题,涉及顺推型、九宫格、空间型和分类型等,该部分题目规律性较强,考生需有意识地培养观察能力、辨别能力、推理能力、想象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以便在考试中能快速找到图形规律。


  (2)定义判断:一般考查10道题,以单定义为主要考查形式,可采用找关键词、选项对比等方法进行解题。


  (3)类比推理:一般考查10道题,涉及两词型、三词型和对当型题目,其考点主要有逻辑关系、言语关系、常识关系等。题目难度不高,故考生需要掌握相应的解题方法,以攻克这一题型。


  (4)逻辑判断:一般考查10道题,涉及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该题型是判断推理部分较难的题目,但是方法性较强,只要掌握各题型的解题方法,严格依据题干所给内容,学会寻找突破口,勤加练习,就可攻克这一题型。


  四、资料分析


  目的: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资料分析通常考查四道大题,共20小题,资料一般为文字型、表格型、图形型或者综合型。考生解题三大步骤为:查找数据、列式和计算。公考通建议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要进行适当的取舍,不必拘泥于一两个数的计算误差。


  五、常识判断


  目的: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常识判断一般考查20道题,近年来考查学科范围越来越广泛,内容越来越贴近生活。另外,有些题目还会结合最新的国家政策文件进行考查。公考通建议考生要掌握基础要点,多多关注时事动态。

 

  六、历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考情

 

                     
题型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言语理解与表达 逻辑填空 18 19 17
语句表达 4 1 2
阅读理解 13 15 16
常识判断 20 20 20
数量关系 数学运算 15 15 14
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 5 5 7
定义判断 10 10 10
类比推理 10 10 10
逻辑判断 10 10 9
资料分析 20 20 20
总题量 125 125 125


  最后,公考通提醒考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考生在最后的阶段一定要认真备考,切莫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