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黑龙江   
黑龙江

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申论试题解读:青睐文化领域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29 14:4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已经落下帷幕,公考通(www.chinagwy.org)带着众多考生的期盼,对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考试特色进行回顾,帮助考生把握申论试题的命题特点。


  一、主题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考生回忆,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的主题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作文题干中提到“非遗不仅要活在过去、现在,也要活在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彰显文化自信。近年来,我国加大非遗保护力度,非遗绽放出迷人的魅力。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主题紧跟时代主题,聚焦热点话题,所以,各位考生在日常备考过程中要关注热点话题,积累热点知识,有备无患。


  二、材料内容:丰富多元


  据考生回忆,本次考试案例型材料居多,纵观整套试卷,有国潮、A市遗址再利用、L村文创示范村等案例,可谓是个个经典,读之又各具特色,印象深刻。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21年下半年黑龙江省考的主体内容,案例型材料对阅读理解的要求很高,考生要尤其注意训练这种能力,在日常备考过程中增加对案例型材料的认知与训练,学会从案例中精准提取要点。


  三、题目设置:延续传统


  2021年下半年黑龙江省考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分析+概括+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综合能力。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解释型综合分析,解释国潮风既是经济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重点理解经济现象、文化现象这两个关键词。第二题为A市遗址再利用的具体做法,作答对象比较常规。第三题为L村文创示范村的推荐材料,推荐材料这一文种我们并不陌生,2020年国考曾经考查过,所以各位考生要打开视野,了解国考、其他省份省考,全面准备。第四题是作文题,“非遗不仅要活在过去、现在,也要活在未来”,作文主题明确,整体逻辑较为清晰,难度不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021年下半年黑龙江省考已经圆满结束,但是面试还在等着我们,提醒各位考生,提前准备,未雨绸缪。时间的巨笔会描绘令人惊叹的壮美画卷,祝愿各位考生梦圆公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