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黑龙江   
黑龙江

必看!历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0 17: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如何考?有哪些常考题型?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先带大家了解一下黑龙江省考的面试考情,助大家找准方向迎战面试!

 

  1、面试形式


  从近几年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考试的情况来看,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通常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仅在2016年的面试中,有2个岗位(省公安、省财政厅)的面试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进行,还是结构化面试占据绝对优势。


  2、面试时间


历年黑龙江省考面试时间统计 

\


  3、考场情况


  1)面试题量:一天1套试卷,3道题,偶有追问。


  2)作答方式:面试时长一般为15分钟,对每道题的思考和答题时间无要求,每题不单独计时(考官读题时间含在15分钟内),考试结束还有3分钟或1分钟会有计时员举牌提醒。考场有笔纸无题本,面试采用“考官读题,考生听题作答”的方式,思考一道,回答一道。


  3)成绩公布:在下一位考生答完后出分。


  4、面试人员的确定


  1)原则上从进入笔试合格分数线的人选中,按照计划人数3∶1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选。


  2)通过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达不到要求,需缩减或合并招录计划。缩减或合并后仍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经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适当调整开考比例。


  5、考试成绩计算


  面试成绩按百分计,低于60分者不予录用。考试总成绩按百分计。


  考试总成绩=笔试总成绩×70%+面试成绩×30%。


  6、考官组成


  从近年的考试情况来看,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考官一般有7-9人。


  7、能力考查


  主要特点:虽然黑龙江省考面试实行省直和市(地)直属机关、公检法系统及艰苦边远地区县(市、区)、乡(镇)机关分别招录的形式,但面试时间统一,面试试题全省统一命制。


  主要题型是综合分析题、计划组织题、应急应变题、人际关系,另外情景模拟也考察相对较多,自我认知考察的较少。


  1)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黑龙江省面试的重点题型,每年每套题基本上都有1道综合分析题,没有出现漫画题。


  综合分析题往往处于第一题的位置,一开始就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题目,大家务必要做好准备,赢得了综合分析就赢得了半壁江山。


  综合分析题考察内容比较广泛,三个类别的,大致一样,但也有具体偏重,比如省直的岗位,考察内容一般层次较高,比较宽泛,比如对工作态度不积极怎么看;边远地区更加侧重基层相关内容,比如领导下基层存在形式主义,你怎么看;公检法往往会和法律执法相关,比如政法工作因为没有及时回复会或回复不恰当造成争议,你怎么看。


  综合分析考察题材社会现象居多,但一般时效性不强,多考察长期关注的社会民生话题;政策措施类有一定的考察,往往涉及的政策有些争议性;哲理观点类考察较少。


  2)计划组织


  计划组织题型考察兼具整体和细节,既有问整体活动如何开展,也有从细节处设问,形式基本上都是“你认为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出现频率较高;对计划组织类问题的考查,还具有活动形式多样的特点,对调研类、宣传类和制订方案类等问题都进行了考查。


  3)人际关系


  在近几年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对于人际关系考查也比较多,基本以人际处理类问题的形式出现,多为处理与群众和领导、同事等的人际关系。


  4)应急应变


  在近几年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对于应变能力的考查,侧重考查考生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的解决能力。在命题形式上,通常会设置一定的场景,要求考生以题目给定的身份去合理、有效地解决危机。在题目类型上,既有工作危机类问题,也有公共危机类问题。


  5)言语创新和自我认知


  言语创新在2018年有所考察,大家适当注意,往往和其他题型相结合;自我认知也考察较少,但也出现过和综合分析等题型结合考察的情形。

 

  以上,最后祝大家面试成功~

 

\

 

  提醒: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答题技巧可以借助【2020公务员系统班】,跟着申倩老师来学习。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大家可以先来看看老师的面试课程↓↓↓
  


  视频选自【2020公务员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也可以免费试听看看:

 


  \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