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考申论抄材料的8个实用技巧,冲刺必看!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3-12 11:0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河北省考冲刺倒计时4天,本文和大家一起回顾下申论“抄材料的8个实战技巧”:


  方法1:抓段首段尾、中心句(注意理清段落层次)


  【案例说明】


  在过去的二十几年,H公司从默默无闻到如今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将自身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科技巨头,绝不是照搬某一个发展模式(关键句,交代成功的缘由)。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是H公司取得今天成就的根本,也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H公司在反复的削足适履中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经营与管理的均衡化发展(具体介绍成功的缘由)。


  主要得分点:(H公司)创新/定做发展模式,经营与管理均衡化发展。


  方法2:转折一般后面的是关键句


  【案例说明】


  我喜欢我工作的这座城市,想留下来和这个城市的青年们一样,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可是,每天“累得下班就想睡觉”的工作压力,让我没精力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体验这座城市的美好(通过转折交代关键问题)。我感觉,我始终像一个过路人。


  主要得分点:(我/年轻人)工作强度大,社交和生活体验不足,融入城市难。


  方法3:表强调的词汇紧接着就是要点


  【案例说明】


  只有经济建设的发展,才能“增进人民的富力”,人民富裕了,才能增进其“完纳赋税的负担力”,从而增强国力。而卢作孚更要强调的,是“经济活动为国家最大多数人所必须参加的活动”(通过强调句来表达鲜明的观点、主张),经济建设是最能动员最广泛的民众参与的。


  主要得分点:注重经济建设,动员民众参与。


  方法4:对比要抓结果、变化,也看题目要什么


  【案例说明】


  过去,靠山吃山、砍树卖钱,是当地人视为天经地义的生活逻辑(过去的问题)。由于地处山区,这里旱地多、坡地多,气候寒凉,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种类较少,农民收入较低。“以前大家没钱了就上山去砍树卖,钱用完了又去砍,你砍、我砍、大家砍,对森林的破坏很大。而今,风林村转变了发展方式,种植了核桃、梅子等果树,开辟了中药材生产基地,共达3400多亩。村民在山上养蜂,田里种豆,通过专业合作社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大家的腰包也越来越鼓(现在的变化)。


  主要得分点:风林村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果树种植、药材生产等实现快速发展。


  提醒:实际答题时,要注意看题目要什么(有的时候关注前、后方面的内容,如“变化”)!


  方法5:数据有深意—反映问题、成绩等


  【案例说明】


  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占88.32%,其中工作8-10小时的占31.79%,工作10-12小时的占27.66%,工作12小时以上的占28.87%;每月休息时间不超过4天的占94.84%,一天都没休息的占25.09%(通过数据来展现工作问题,实际上隐藏了一个权益保障问题——最基本的休息权)。


  核心得分点:(受访者)工作时间长,缺少休息等空间。


  本质信息:缺乏劳动权益保障。


  提醒:阅读数据类的材料时,要抓住数据的本质含义——反映问题、展现意义成绩等。而在汇报、报道等答题情景时,可以适当引述数据,增强内容的客观性、真实性。


  方法6:案例前后有结论或中间有信息(问题、成绩)


  【案例说明】


  陈书记说,“要建设美丽乡村,光靠我们干不行。村里的事还是得村民说了算(关键的思路、方向)。”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莱康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事务的管理与决策中来(具体的行动说明)。今年年初,为落实村企攻坚项目的规划建设,村民理事会一直积极跟进,到每家每户积极宣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就如何成立合作社、如何分红、土地流转定价等细节广泛征求意见,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案例进一步论证)。


  主要得分点:(莱康村)成立村民理事会,让村民参与到管理与决策。


  方法7:引号有深意—表强调、特殊词汇或引述信息


  【案例说明】


  记者行至泉水路时,发现眼前的道路突然“断头”(生动化的词汇,形象表达问题)了,整个人行道都被工地围挡圈上封锁,周围也没有交通警示和疏导。


  当村民听说要建“村寨银行”(政策、项目专有名称),以为又是扶贫项目来了,都反响热烈,但后来听说项目还需要自己出资,便开始犹豫起来。“以前我们都是各过各的,谁也不管谁,现在要集资建银行,我们哪里懂哦!”“大家的钱怎么管?往哪个方向奔?要争取哪些利益?这些事情我们可几十年都没想过。靠我们自己,能行吗?”在一个个夜晚,村民围着火塘挤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说明:如果是政策、日常好理解的词汇,答题一般直接引用;如果不好理解且后文有较长的解释说明,可以结合答题字数从解释中提炼。


  方法8:名人官员的主张代表观点方向


  【案例说明】


  省人大代表A指出,经过这次调研,我们对快递人员的劳动保障、安全风险和权益保护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会建议相关部门统一快递人员的职业准入和培训标准,对快递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素养等加以提高。快递企业也要给快递人员提供发展通道和晋升平台,让他们有盼头。


  主要得分点:


  问题:快递人员劳动保障、安全风险和权益保护。


  措施:(政府)统一快递人员的职业准入和培训标准;(企业)畅通发展和晋升通道。


  ★敲黑板、划重点:


  1.抓段首段尾、中心句(起承转合)


  2.转折一般后面的是关键句


  3.表强调的词汇紧接着就是要点


  4.对比呈现抓结果、变化


  5.数据有深意——反映问题、成绩


  6.案例前后有结论或中间有情况(反映问题)


  7.引号有深意——表强调、特殊词汇,引述相关信息


  8.名人官员的主张——观点、方向


  申论答题的实质就是读懂题目要什么,然后回到材料中将与之相关的信息找出来、呈现出来,所以材料理解、运用能力是申论提分的命脉。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