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在职人员如何备考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6-01 11:4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省考结束了,2024省考备考整起来。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就来谈谈在职人员如何备考,希望能给尚在迷茫踌躇的你一点帮助和安慰。


  备考要点:早着手,巧借力,勤演习,重坚持


  一、早着手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难度不断升级,能力要求更高,命题难度更大,理论考查更强,政治综合能力成为考查趋势。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要靠长期的积淀和充足的准备。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唯有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坚定公考的目标,方能最终“笑傲江湖”。


  一般来说,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备考进度是要在6月以前对省考有宏观的了解,收集整理好需要用的相关资料,看至少一遍历年试题,摸清考试的题量。


  二、巧借力


  (1)借有效方法。


  概括和理解能力是申论作答的基础能力,因此备考时要多找些热点时政材料来训练阅读提炼要点,在阅读时要学会边读边画出关键词、核心句,迅速抓住文段的核心意思。


  对策和写作能力需要平时的大量积累,在阅读中积累针对不同热点或者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一些不同主题的优秀表达语句,进行适当摘抄,反复体会记忆并在实际答题过程中运用,以便考试时信手拈来。


  贯彻执行能力需要我们在平时就要搜集整理大量的公文和应用文,体会其写作思路和格式并牢记于心,不至于在考试时看到应用文写作题却全然不知道这种应用文应该长什么样。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及早备考的基础上,更要让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意义。


  (2)借专业资源。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职人备考时间精力有限,更要学会“借力打力”。


  可以严格按照专业机构给出的备考计划,安排一个半月的时间,归纳概括1周,提出对策1周,综合分析1周,贯彻执行1周,申发论述2周,每周的前6天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完成能力训练部分,第7天进行能力测评,检验学习成果。


  根据测评结果进行阶段总结,找到自己的薄弱项进行重点突破。只有稳扎稳打,严格按照计划表安排学习进度,才能为申论的学习打好良好的基础。


  (3)借官媒素材。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与政治综合素养的考查越来越重视,备战2023公考的考生们,一定也都希望自己能够“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那么如何才能达到文思泉涌同时拥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呢?


  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日常学习积累,厚积薄发,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热点学习不可忽视。我们可以安排两周左右的时间,将热点学习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依次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顺序,每天学习相应领域的热点话题,可以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等官方网站上阅读相关时政热点,从中选取比较好的文章将其整理出文章写作所需要的标题、开头、论证论据、结尾、好词好句等,利用每天早晚的时间进行朗读背诵。


  第二阶段,前三天每天选取一个领域的时政热点话题,写作一篇500字左右的小短评,后三天可以从人民时评、人民观点、新华网评等网站上选取比较经典且基本符合申论文章写作的文章素材,对其进行改写。


  三、勤演习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备考也到了冲刺的时刻。经过了前面大量的积累学习和训练,实战演习必不可少。


  在职人可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建议考生们严格按照省考申论的规定时间(180分钟)完成一整套往年申论试题的自测,然后比照参考答案,总结自己的失分点。最好严格按照省考的考试时间下午2点到5点进行作答。


  如果工作时间不允许,我们也可以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至少要完成4道非作文题或者写一篇国省考作文。用大概两周的时间,可以完成近7年的国省考试题练习。


  这一阶段,是对前期学习的检测,不仅能够提升整体作答的能力,还能够帮助大家及时发现自己的短板所在,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明确方向。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最后两周的时间报专业机构的冲刺课程做最后的巩固和冲刺。

 

  四、重坚持


  刷题是任何备考者都不能忽视的。所有题目的作答能力、考场上的应变能力、试卷上抓取更多分数的能力都是刷题刷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写过5篇作文和写过100篇作文的考生在写作思路和速度、质量上肯定是有高下之分的;踏踏实实做过100套申论试卷和只做过10套申论试卷的考生最终在考试分数上是天壤之别。


  你做过的每一道题、每一本资料、每一套试卷都会为你打下坚实的基础。坚持阅读官媒文章,吸取规范的申论写作风格和形式,坚持练字,一笔一划地写字,杜绝勾画和涂抹,答卷的整洁程度对于分数的影响相信会超乎你的想象。

 

  \推荐河北省考备考资料:

 

  1、【河北笔试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图书大礼包+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河北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河北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