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2023河北省考笔试试卷分ABC三类,你知道区别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1-11 14: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河北省考即将启动,2022河北省考申论试卷明确增加了,县级及以上A类卷、乡镇综合管理类B卷和行政执法类C卷,小伙伴们知道有什么区别吗?


  一、什么是ABC类试卷?


  A类:县级及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使用A类卷;;


  B类: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类职位使用B类卷;


  C类:行政执法类职位(监狱系统、市县级法院)使用C卷。


  二、考察内容?


  1. 申论A级


  县级及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A类)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 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 ─ 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 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 ─ 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2. 申论 B 级


  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B类)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 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贯彻执行能力 ─ 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解决问题能力 ─ 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 ─ 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3. 申论 C 级


  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C类)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 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依法办事能力 ─ 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公共服务能力 ─ 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文字表达能力 ─ 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三、考察重点?


  A类侧重考查的是更加宏观深入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简单来说,更加侧重考察理性思维、辩证思维、抽象思维能力并通过规范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并对事实和观点发表自己的议论。主要题型依旧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应用文以及议论文。


  B类侧重考查的贯彻执行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比较于A类会稍微具体一些,涉及到的事实和观点更加具体,主要会体现在给定资料的选材上。主要题型为归纳概括、句子理解、解决问题和议论文,备考考时要侧重大公文的练习,话题上多积累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相关内容;


  C类试卷是今年新的一种改革,偏向于执法类,考察了依法办事能力和公共服务两种能力,主要题型为句子理解、要素分析、解决问题和应用文,在备考的时候可以着重关注一线执法这方面的话题。

 

  \推荐河北省考备考资料:

 

  1、【河北笔试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河北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河北省考/国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