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考面试表达不流畅?做好这3点让你出口成章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28 11:3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表达能力即应试者通过口头语言顺畅、准确地表达自己思想、观点、意见建议,以求信息接受者能够理解、明白、认知的能力。


  在面试中,考官会通过你的表达能力来评价你的涵养,工作能力以及思维能力等。毕竟,如果你在面试中的情况下都做不到清晰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的话,那面试官如何相信你在工作中能和不同部门的同事高效沟通呢?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和大家分析一下如何训练表达能力。


  一、好的表达能力应具备以下3点


  1.逻辑清晰


  你的言语之间下一句话和上一句话是有关系的,因果并列递进也好,至少是要相关的,不能前言不搭后语,答非所问。由于人的思维过程要比口头表达的速度快很多,所以要尽量实现思维与语言的同步化,而不要做出“跳跃式”表达。


  必须明白的是:逻辑化的思维是为了使自己明白,而逻辑化的口头语言表达则是为了使他人明白。


  2.结构清楚


  结构清楚表现在能够主动拆分问题,从多个小角度来回答问题。常见的总分总/分总/总分等结构。


  比如面试官出题问道:你的优点有哪些?你回答时就可以这么说:“我觉得我主要有三个主要优点,分别是专注,具有商业思维和沟通能力强,首先,我是个专注的人……”尤其是在比较大段的回答时,结构清楚是非常加分的。


  3.不啰嗦,无废话


  不啰嗦,首先要有什么说什么,直击要点,有的放矢,不要绕来绕去;其次,不要添加过多没有意义的连接词,很多考生在平时养成了这样的表达习惯,说话总带“然后”、“呃”这样的连接词,导致整个表达流畅度降低,所以这样的连接词应该避免;再者就是语义不重复,将自己的一个答题要点简洁明了表达出来,避免一个意思来来回回的重复表达。


  二、掌握提高表达能力的技巧


  1.熟悉理论答题思路并以此罗列答题要点


  考生在备考学习理论时要掌握每一类题型的特点和规律,回答时的答题思路,有利于后期在练习答题时快速形成逻辑框架,通过语言组织使我们的表达逻辑清晰,条理清楚; 如果语言组织不好,可以先写逐字稿,把面试题看成笔试题,写一篇不错的答案,确保自己熟悉之后能灵活应用。


  2.反复张口练习


  面试是动嘴的功夫,既然是动口,就得反复练习,锻炼表达的语感。其实和英语口语一样,长时间不说英语,再开口说时肯定磕磕巴巴。所以“三天不练口生”,多练习答题,自然就能找到感觉。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能够轻松驾驭的词汇表达清楚意思即可。


  3.录音并认真完善


  在练习答题时,用手机将自己的答题过程通过录音或者录像的方式完整的录下来,结束后认真听自己的答题。作为一个旁听者的角度,想想自己是否仍有些细节可以改进。


  当自己作为旁听者,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儿,其他人点评再多也没有自己亲身感受那么深刻,这样会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才会引起重视,并下意识去改进。

 

  

  2022河北公务员面试在即,进面真的很不容易。面试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建议报班学习提高面试能力。

 

  近年来面试的题型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备考首先需要充分掌握报考部门的面试考情,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

\

  【2022面试系统班】全新录制,即报即学。

  课程特色

  ①内容涵盖广,吃透面试各类题型;②解锁无限量答题,助你彻底扫盲;③有8年以上经验的面试金牌讲师——申倩;④专属微信学习群,每日分享面试学习内容,面提升应考能力。

\

  \

  加入【线上面试1V1课程】老师一对一给你专业的辅导,把每一分钟都用到刀刃上。购课还会赠送申老师的线上录播课——面试系统班,价值980元

  课程特色

  ①摸底评测,按岗定制授课内容;②私人一对一,哪里薄弱练哪里;③名师陪练,题量相当于大班课5倍;④随心约课,专属名师实时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