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干货!河北省考数量关系必考考点--容斥原理公式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21 14: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河北公务员考试7月9日重启,备考冲刺时间不足20天!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分享的是数量关系的必考公式--容斥原理公式,赶紧一起学起来~


  容斥原理公式


  在考试中常考的有两种题型,分别是二集合容斥原理和三集合容斥原理。解决容斥原理常用的方法有公式法和画图法,其中公式法解决容斥原理是非常快速的解题方法,只要学会公式,理解并能够熟练应用公式,那么容斥原理是考场中比较容易拿分的一种题型。


  两集合容斥原理公式为: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两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两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容斥问题,属于二集合容斥类,用公式法解题。


  第二步,共两个兴趣小组,其中80%的学生参加地理兴趣小组、50%的学生参加生物兴趣小组,根据两集合容斥原理公式: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两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两者都不满足的个数,设同时参加两个兴趣小组的学生占比为x,则有80%+50%-x=100%-0,解得x=30%,那么同时参加两个兴趣小组的共有300×30%=90(人)。因此,选择C选项。


  三集合容斥原理分成标准型和非标准型两种。


  三集合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为: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满足条件3的个数-满足两个条件的个数+三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三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容斥原理。


  第二步,题目中满足两个条件的集合人数是分别给出的,应用三集合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解题。设订阅B、C期刊的有x人,可列方程:125+126+135-57-73-x+31=240-17,解得x=64(也可利用尾数法求得尾数为4)。因此,选择B选项。


  三集合非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为: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满足条件3的个数-“只”满足两个条件的个数-2×三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三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容斥问题,属于三集合容斥类,用公式法解题。


  第二步,设参加三科竞赛的有x人,根据三集合非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可列方程:40-0=22+27+25-24-2x,解得x=5。因此,选择C选项。


  通过上面的例题我们发现,用公式法解决容斥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我们掌握好公式,把公式记牢,考场中直接套用公式,那么容斥原理类的题目还是比较容易拿分的,所以我们要牢记公式。

 

\

 

  7月9日,2022年河北省考就要笔试了!


  为了帮助大家考前多复习点干货,考试多拿几分,公考通【2022联考考前压轴点睛课】来了。价格低但是干货超多!只要39.9!


  开课时间:7月4日-8日,考前5天冲刺抢分,每晚黄金2小时浓缩行测申论全考点。


  课程内容:言语、判断、数量、资料、申论,每个模块一堂课,带大家迅速抓住重点,有效冲刺,考前助你再提10分!

 

▼课程详情图 点击图片考前抢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