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2022河北省考必看:申论材料阅读有什么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07 13:3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河北省考重启时间还未定,各位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申论阅读历来是公考的重点与难点,其实万变不离其宗,阅读资料中往往隐藏着申论作答的依据及最有价值的信息。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分享一下精读过程中的三大原则,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熟练运用,提高阅读效率和正确率。


  1、首尾句原则


  句子是文章的基础。在行文时,命题人往往习惯于将自己的观点放在一个段落的第一句话或最后一句话,这符合现代汉语的表达方式。一般来说,申论60%左右的资料都能从首句或尾句中找到段落大意或中心思想。考生在申论阅读中一定要特别留意。


  2、关联词原则


  关联词的种类非常多,我们不需要每一种都要掌握,但多注意那些对申论作答起重要作用的关联词,可以有效提高阅读效率。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转折关联词


  前一个分句说了一个意思,后一个分句不是顺着前一个分句的意思说下来,而是做了一个转折,说出的意思,和前一个分句完全相反或相对。


  (二)因果关联词


  句子前面提出条件,后面说明在这种条件下会产生的结果。


  (三)并列关联词


  句子中几个分句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并列的、没有主次之分,各个分句分别说明几种相关的情况,或表示一件事的几个方面。


  (四)递进关联词


  后面分句的意思比前面分句的意思更进一层。


  (五)条件关联词


  句子前面提出条件,后面说明在这种条件下会产生的结果。


  (六)假设关联词


  句子前面一部分介绍一种假设情况,后面一部分是假设的情况实现后要产生的结果。


  3、关键词原则


  所谓关键词,通常是指在申论资料中有某种倾向性观点。我们一般把关联词、观点、关键句之外的对题目作答有帮助的词,统称为“关键词”。主要包括指出原因的关键词,如“根源”“原因”;表明危害的关键词,如“影响”“危害”“不利于”等;表示措施的关键词,如“对策”“应当”“要”等;反映意义的关键词,如“有利于”“关系到”“意义重大”“事关全局”等。


  当然,这里提到的关键词只是一小部分,建议考生平时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细心,培养对申论资料的敏锐感。


  材料为王是申论的一大特色,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必须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并通过多刷真题的方式进行大量训练,才能在考试中游刃有余。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2022联考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2022年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