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考冲刺!申论材料抓要点要学会“断舍离”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21 14:3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河北公务员考试延期,对很多准备不充分的考生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查缺补漏完成反超吧!


  面对文字密密麻麻的申论试卷,很多小伙伴从心理上就产生了抵触心理,更难以在后续的作答书写中做到泰然处之。其实,只要学会对申论材料进行“断舍离”,关注对我们作答有用的信息,通过阅读材料的方法技巧来快速找点,便可以四两拨千斤。


  一、准确审题,明确作答对象


  要想在茫茫文字中,快速找到采分点,千万不要忽视审题这个重要前提,只有通过审题明确作答对象,才能有的放矢的回到材料中找到符合题意的关键信息。题干中往往暗含很多信息,要保证审题有效,可从如下六方面审题:审清题型、对象、范围、字数、特殊要求、问数。“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仔细审题,才能略过对作答无用的材料,快速准确找到要点,事半功倍。


  二、技巧找点,快速准确全面


  明确答题方向之后需要从给定的材料中找到所要求的答案内容,做题的关键就是在有限的时间精准定位要点。申论材料篇幅长且内容晦涩,我们要掌握一些阅读方法和技巧提高找点速度。


  1.词:申论材料中的词主要是要点词和关联词。要点词主要包括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和对策词四种,关联词则主要是提示并列、递进、转折三种关系。一般通过要点词快速找到材料要点,再借助关联词确保要点的全面。


  2.句:句子主要分为段首句、中间句和段尾句。此三类句子一般能够帮我们快速掌握材料的主要内容,需要特别关注。


  3.段: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主要包括并列、总分、递进、转折和因果。不同的逻辑关系,决定要点的呈现方式。通过梳理段落关系,可以确定要点的逻辑关系,以便更准确的把握要点。


  4.材料批注:阅读梳理材料做好材料批注,可将要点快速分类,避免整理时混淆。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公考备考之路注定充满困难与挑战,申论高分的取得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日常的练习与积累至关重要。省考即将来临,各位考生要掌握核心作答技巧,摩拳擦掌,做最后的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