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申论无从下笔?从常考题型突破河北省考申论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7 11:4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河北省考已拉开帷幕,省考申论备考已时不我待。对于前期备考,复习行测的同时,也不能忘却申论。但,有些考生深知申论的重要性,却不知如何突破。其实,100分的申论,由60分的非作文题以及40分的作文题构成,且60分的非作文题更容易得分,更为关键的是近两年60分的非作文题出现常考题,掌握这些题目能让申论备考事半功倍,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与大家来分享一下非作文申论的常考题目,不仅知道如何考,更知道如何答。


  一.把握归纳概括,润物无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归纳概括作为河北省考申论的必考题型,重要性不言而喻,且近两年河北省考延续国考申论考察趋势,青睐考察概括“做法”的题目,如2021年河北县级:“给定资料2介绍了永济村的致富史,请概括其经验做法。”,考察对“做法”的概括,只要回到给定材料中寻找有关的措施即可。同时,归纳概括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题型,务必掌握,为其他题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攻下综合分析,胸有成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难度系数较高的题型,需泰然处之,把握其理。这种题型目前整体趋势来看,习惯考察给定一句话谈“理解”,整体比较抽象,如2021年河北县级:“给定资料3中提到:“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仅有‘形变’是远远不够的,‘蝶变’才能永葆生机。”请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其本质依然是归纳概括,寻找与这句话有关的所有信息即可。


  三.掌握提出对策,一往无前。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河北省考提出对策近几年也是考察的重点,2021年河北省考中,无论是县级还是乡镇试卷都有考察。且一问居多,如2021年河北县级:“假如你是D市调研组的成员,请根据给定资料1,就D市如何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产业提出对策建议。”其实提出对策题目的本质主要测查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针对性提出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即可。


  四.驾驭贯彻执行,海阔天空。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对于河北省考贯彻执行题目而言,近几年考察相对较少,但仍需复习备考。此种题目确实需要关注格式,但近几年考察趋势为“重内容轻格式”,内容才是关键。如2017年河北:“为推进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A市政府准备召开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市长将在会上作开篇讲话,请你结合资料1,为市长草拟一份会议讲话提纲。”,此题只要围绕“推进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这一目展开,寻找意义、具体措施等要点即可。


  “物无妄然,必有其理”。对于河北省考的申论备考而言,更如是。我们只有关注常考题型,掌握规律,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才能高效备考。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