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考行测备考 类比推理中易掌握的属性关系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6 11:4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在省考中有不小的题量,我们不容小觑。在这之中,常常会考到词语之间存在属性关系,这类题型本身不会很难。通过本文的梳理,相信能够帮助大家快速掌握这类题型。


  1、什么是属性关系?


  属性即事物的性质与事物之间关系的统称。比如事物的形状、颜色、气味、大小等。例如:


  醋∶酸


  雪∶白


  水∶清


  我们通常可以用这样一个句式来表达,A是B的,例如醋是酸的,雪是白的,水是清的。


  2、常规考查方向


  无论是单独考查属性关系还是与其他逻辑关系结合考查的题型,大多数情况下是要去区分这类属性是事物固有的、还是偶有的,即必然属性与或然属性的区别。


  必然属性是指一个词语对另一个词语一定具有性质的描述;或然属性是指一个词语对另一个词语可能具有性质的描述。


  在区分时可以用一个反问句得知答案,例如:“花∶红”,花一定都是红的吗?显然这个反问句中,我们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花不一定是红的,所以可以确定花与红存在的是或然属性关系。

 

\


  【答案】D


  【解析】题干:“光”一定是“亮”的,二者属于必然属性关系。A项:“地”可能是“平”的,可能是不“平”的,二者属于或然属性关系,排除;B项:“香”属于花的嗅觉体验属性,但是有的“花”是无味的,二者属于或然属性关系,排除;C项:“凉”是“风”给人的肤感,但是除了凉风还有暖风,二者属于或然属性关系,排除;D项:“火”一定是“热”的,二者属于必然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3、属性关系中常见的二级辨析


  一方面,根据事物具有的性质类别不同辨析,比如形状、颜色、气味、味道、大小等。另一方面,属性又可分为内在属性和外在属性,内在属性是指事物完全凭借自身而具有的属性,外在属性是指基于外在事物而存在的属性。

 

\

 


  【答案】C


  【解析】题干:“羊”产出“羊奶”,二者属于对应关系,“羊奶”作为食物具有“腥膻”的味道,二者属于属性关系。A项:“蚕”产出“蚕丝”,二者属于对应关系,“蚕丝”具有“雪白”的特点,二者属于属性关系,但“雪白”不是味道,排除;B项:“蜘蛛”制造“蛛丝”,二者属于对应关系,“蜘蛛”通过“蛛丝”“粘缚”捕捉猎物,“蛛丝”与“粘缚”属于功能对应关系,排除;C项:“蜂”产出“蜂蜜”,二者属于对应关系,“蜂蜜”作为食物具有“甘甜”的味道,二者属于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D项:“雨燕”产出“燕窝”,二者属于对应关系,“燕窝”具有“营养”,二者属于属性关系,但“营养”不是味道,排除。因此选择C答案。


\  


  【答案】B


  【解析】题干:“火热”的“热”是“火”的内在属性,二者属于属性关系。A项:“土气”的“气”不是“土”的内在属性,排除;B项:“水润”的“润”是“水”的内在属性,二者属于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C项:“金”指黄金时,“金黄”的“黄”是“金”的外在属性,而不是内在属性,“金”还可以指金属元素的通称,此时,“金黄”与“金”无明显逻辑关系,排除;D项:“木讷”的“讷”不是“木”的内在属性,排除。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相信通过这几道例题,小伙伴们已经基本掌握属性关系常考查的必然、或然属性,以及区分属性关系考查过程中常见的二级辨析,不过小伙伴们还是要通过多刷题进行巩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