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贵州   
贵州

2023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招录三大关注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3-01-09 14:4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3年贵州省考公告呈现出明显的特点:备考时间缩短、分级分类延续、选人标准严格等。接下来公考通对今年的招录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助广大考生的一臂之力。


  一、备考时间缩短


  根据贵州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23年贵州省考时间确定为2月25日、26日。横向看,这意味着,国考之后,只有不到2个月的备考时间。纵向看,与往年相比(2022年考试时间在7月9日、10日,2021年为3月27日、28日),考试时间明显提前。对于备战2023年贵州省考的考生而言,备考时间显著缩短,学习任务依旧繁重,必须化压力为动力,提高效率迎接挑战。


  二、分级分类延续


  自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增行政执法试卷以来,省考试卷如何分类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之一。贵州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明确说明,《申论》科目实行分级考试,省级机关(含垂管系统)和市(州)级机关(含派出机构)职位考A类卷,县(市、区)级机关(含派出机构)和乡(镇、街道)机关职位考B类卷。所有报考人员均须参加公共科目笔试,这为各位考生提供了明确备考方向。


  三、选人标准严格


  1.政治标准严格


  贵州省考明确规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这体现了省考公务员招录考试对政治素养的重视,也是坚持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表现。广大考生一定注意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方能积极应对考试。


  2.年龄学历标准


  招录对象包含本省户籍或本省生源大专及以上毕业学历人员(其中,2023届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不含委培生、定向到具体单位工作的定向生),和外省户籍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毕业学历人员(其中,2023届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不含委培生、定向到外省的定向生)。报考公检法机关警察职位要求年龄35周岁以下,硕博40周岁以下;报考公检法机关以外警察职位要求年龄30周岁以下,硕博35周岁以下;定向招录村级干部年龄放宽到40周岁。


  3.基层经历标准


  部分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机关,村(社区)党组织或者村(居)委会,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工作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在此列),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按照《关于公务员考录中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界定的意见》。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2023年8月。


  4.不得报考的“红线”


  为严肃招录纪律,体现考试招录的公平公正,公告中明确了“不得报考的几条红线”,考生务必重视,引以为戒。


  “不得报考”情况为: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被开除公职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在各级公务员招录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纪律行为且仍在不得报考公务员期限内的。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现役军人,在职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或2019年以来曾被贵州省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录用过的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截止2023年12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服务期未满的。在读的普通高等教育非2023届毕业生。不符合招录对象、报考条件或职位所需资格条件的。报考者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所列情形的职位,也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属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人民警察)的其他情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