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贵州   
贵州

贵州省考和国考有何区别?贵州省考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17 17:1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2年贵州省考预计3月26日笔试,那么关于贵州省考这些你都知道吗?


  贵州省考历年出公告、报名时间点
  省考和国考有什么差别?
  行测题型及分值分布


  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来给大家说道说道:

 

  一、贵州省考历年时间表

 

\

 

  除2020年省考受疫情影响考试延迟,大部分贵州省考的公告发布时间集中在2月至3月,而笔试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至4月。


  公告发布到笔试,通常只有1个月的时间。所以如果想要备战贵州省考的同学,可不要等到出了公告才开始准备哦。

 

  二、国省考区别


  第一,组织单位和招考机关不同。


  国考的组织单位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而省考以各省为单位,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公务员局组织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


  第二,招考对象以及考试时间有所差别。


  国考的招考对象比较开放,无户籍限制,而贵州省考部分职位户籍限制。

 

  国考的报名时间多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试时间多在每年11月末或12月初,而贵州省考一般都会参加多省联考,今年预计3月26日笔试。


  第三,考试内容的细节上有所不同。


  首先,命题组织模式不同,国考有自己的命题组,由命题专家统一命题。但地方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自己的命题组,所以地方公务员考试试题主要来自人事部门考试中心题库。其次,考试科目大体相同,但细节有所差别。公务员考试包括笔面试两阶段,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两部分。国考中,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两科,行测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两套试题,而申论分为地市级和副省级、行政执法类。


  第四,题量与考试难度的差别。


  国考相对省考,除了难度大,在题量方面也比省考要大一点。比如贵州省考中行测试卷只有115道题目,而国考会有130~135道题目。申论方面,国考试卷分副省级和地市级两种,,省考申论分为A、B类。

 

  三、贵州省考行测/申论

 

\

\

 

  贵州省考行测分值总和为150分,言语理解与判断推理两块占比最大。2021年贵州省考数量关系较2020年增加了2道。


  而申论按照职位的不同要求分为 A 类和 B 类(2018 年开始 A 类职位还进一步区分为县级和乡镇)。试卷考试时长都是150分钟,题量四道题,满分150分。除乡(镇、街道)考卷外,均为三道小题,一道作文题。

 

  四、贵州历年省考招录情况

 

\

 

  贵州省整体的省考招录人数呈现下降的趋势。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为缓解就业压力有过大幅扩招。2021贵州公务员招录人数相比去年缩减167人。咱们再来看看各地市岗位招录的变化:

 

\

 

  去年招录人数增长最多的前三个地市分别为黔南州、遵义市、黔东南。招录人数缩减最多的是省直,缩减了659人。


  相较其他省份的省考来说,贵州省考整体的竞争并不算高,并且地市招录的竞争率会相对友好很多。再加上每场考试的缺考率、放弃率。只要大家认真复习、严肃对待考试这件事,进面的几率还是很大滴!

 

  \推荐2022贵州省考备考资料:

 

  1、【2022贵州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2贵州省考所有考生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2022贵州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