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贵州   
贵州

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题量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15 16:5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贵州行测科目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考试内容日趋稳定,已经形成了完整、系统的体系。试题涉及知识面广泛,考查的知识点繁多,包括政治、历史、科技、人文、法律、数学、逻辑等众多学科的内容。近年来,试题的综合性和灵活性逐渐加强,重点测查应试者的思维能力,这不仅要求应试者对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有深刻的认识,还要能利用其中的原理和技巧,分析、解决各类问题。

 

  下面公考通(www.chinagwy.org)深入剖析近几年的题目特点,并列举具有代表性的题目,让大家了解考试的总体情况及各专项的命题趋势,明确备考方向。


  2015—2019年贵州省公务员行测题目考情简析

\

 

  (一)常识判断(15题)


  2019年贵州行测题目常识判断部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考点涉及政治、法律、人文历史、科技生活、日常生活、理化知识、地理知识等。


  【例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海拔高度即某地与海平面的高度差,我国海拔高度以东海海面为零点


  B.中国、挪威、印度尼西亚均拥有上千个岛屿,被称为“千岛之国”


  C.港口按照用途分类,可分为海港、河港、湖港及水库港四种


  D.印度半岛又称“南亚次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半岛


  解析:目前我国计算海拔高度都是以青岛的黄海海面作为零点算起。A项错误。“千岛之国”是指拥有上千个大大小小各种各样岛屿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挪威、朝鲜、日本、古巴、马尔代夫、芬兰等。B项正确。港口按照用途分类,可分为商港、军港、渔港、工业港和避风港等。C项错误。印度半岛又称南亚次大陆,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一大片半岛形的陆地,是世界第二大半岛,世界上最大的半岛是阿拉伯半岛。D项错误。故本题选B。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40题)


  2019年贵州行测题目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主要考查逻辑填空、阅读理解和语句表达三种题型,其中,逻辑填空21题、阅读理解14题、语句表达5题。


  逻辑填空全部考查实词和成语。阅读理解只考查片段阅读题目,主要考查主旨观点题,涉及细节判断、标题添加题。语句表达考查了语句排序题和语句填充题。


  【例题】放眼望去,在落日的余晖里,郁金香花田一望无际。这里的郁金香是按不同颜色分开栽种的,黄色、白色、红色、紫色……一片连着一片,充分表现了荷兰花农的艺术功力。如果花田是清一色的黄色或红色,看上去固然壮观,却不免有些单调;而像这样的一片片排列开来,真像一幅无边的油画铺在田野上,既壮观又绚丽。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认为这些郁金香花田美的关键在于:


  A.品种丰富,五彩缤纷 B.面积广阔,壮美无边


  C.艺术搭配,分隔有致 D.落日映照,宛如油画


  解析:文段前两句说明郁金香按照不同颜色分开栽种充分表现了花农的艺术功力;最后一句提出假设,对比清一色的花田,强调一片片不同颜色错落排列的花田更绚丽。因此,作者认为这些郁金香花田的美是不同颜色的花错落分布而致。C项的“艺术搭配,分隔有致”体现了不同颜色错落分布的郁金香花田的层次美。B、D两项没有体现出颜色多,排除;A项没有体现出颜色的分隔排列,排除。故本题选C。


  (三)数量关系(10题)


  2019年贵州行测题目数量关系部分仍只考查数学运算一种题型,考点涉及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几何问题、计算问题、方程、整除判定等。


  (四)判断推理(30题)


  2019年贵州行测题目判断推理部分主要考查图形推理、类比推理、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其中图形推理5题,定义判断6题,类比推理10题、逻辑判断9题。


  图形推理考查了1道顺推型、2道九宫格、1道三视图、1道分组分类。


  定义判断以单定义为基本考查形式,涉及知识面较广。


  类比推理为两词型5题、三词型4题、对当型1题。


  逻辑判断主要考查可能性推理,包含削弱型、加强型和智力推理题。


  (五)资料分析(20题)


  2019年贵州江行测题目资料分析部分共四篇材料,第一篇为表格材料、第二篇为表格材料、第三篇为“文字+表格”材料、第四篇为图表材料。考查增长率、增长量、比重、倍数等的计算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