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西   
广西

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16 16:5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1—2019年的九年间,广西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公考通(www.chinagwy.org)通过对广西历年题目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广西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广西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1—201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命题形式一览表

\

 

  2011—2019年广西公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多领域交叉


  2011—201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呈现出交叉考查的特征。例如:2019年A卷考查的“‘静’与‘动’”主题,同时涉及文化、社会、经济三大领域;2018年A卷考查的“历史文化的创新与保护”主题,同时涉及文化、经济两大领域;2017年考查的“勤于思考,用心忙碌”主题,则同时涉及政治、社会和文化三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2、重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


  广西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社会民生有待改善,经济、社会这两个领域的问题成为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2011—2019年,广西公考申论主题涉及经济、社会领域各9次,交叉考查经济和社会领域7次。以2018年广西申论B卷来说,其考查的“微传播”主题,材料既涉及L县旅游乱象等经济热点,又涉及制造和传播谣言、“全民话语权”时代来临等社会问题。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


  3、B卷侧重于考查“三农”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由此成为申论命题热点。2018—2019年广西申论实行分级分类考试,设置县级以上、乡镇级两套试卷,正是对政策的积极响应。从2019年广西申论B卷题目来看,所选材料聚焦乡村发展问题,且角度较微观,内容涉及野猪毁坏庄稼、农家乐发展、农家书屋建设、乡村民居建设。因此,考生在备考B类申论时,要重点关注“三农”热点话题,如农业现代化、返乡创业、留守儿童、农村老龄化、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二、 广西申论题目分析


  (一)题目整体考查趋势


  2011—2019年广西申论题量为4或5道,题型具有以下特点:


  (1)归纳概括题题量最大,有时甚至一套试卷中考查2道。


  (2)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考查比例相近,且经常交错出现。


  (3)分级试卷题型题量有较大变化。2019年广西A卷考查4道题,最后一题考查文章论述题;B卷考查5道题,最后一题为应用文写作题。


  (二)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广西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广西申论考试归纳概括题的分值为10~2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100字,多则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广西申论考试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基础题型,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化,包括措施、特点、优势、问题、经验、原因等。


  从作答要求来看,主要为“全面、准确,有条理”,这就需要考生准确地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二次概括,使其符合“有条理”的要求。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广西申论考试综合分析题的分值通常为15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但有时会增加到不超过350字,难度有所提升。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词句理解阐释题,一般要求谈谈对题目给定句子的理解。同时,对评论型分析题和启示型分析题也有所考查。


  从作答要求来看,最近两年要求“条理清晰”“逻辑清晰”,这就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结构,保证答案具有条理性。以2019年A卷第二题来说,在作答时就应该从“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三个方面组织答案。


  3、提出对策题


  近两年,广西申论考试对提出对策题较为重视,以此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需对此种题型加强学习。


  在广西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多在20分,作答字数一般为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复合型对策题,只有2018年、2019年B卷考查了单一型对策题。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建议合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等,这就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4、应用文写作题


  近几年,广西申论考试加大了对考察报告、回应文稿、讲话稿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该类题型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广西申论考试应用文写作题的分值一般为25分,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500字,但2019年B卷分值提升到35分,作答字数提升到不超过6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文种多样,很少重复。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重点学习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题目,研究近年出现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加强学习。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内容全面”,无论文种怎么变化,都需要从相关资料中全面、准确地提炼要点、组织答案,这是作答应用文写作题的基础;二是“条理清楚”,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清楚、层次分明。


  5、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广西申论题目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通常为40分或50分,字数要求一般为不少于800字或不少于10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广西申论文章论述题主要考查的是给出写作话题型作文,对给出写作标题型等也有所涉及。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明确,见解深刻”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要提出鲜明的论点,在思考所需论述的问题时,应深入问题,寻找问题根源,进行分析论证,论据与论点紧密相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考生在备考时,可以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评论型等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