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申论想拿高分,要读懂申论底层逻辑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3-06 14:02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广东省考已经越来越近,大家都在紧张的备考当中,题海战术或者是学习各种解题技巧虽然会有一定的进步,但是不如读懂申论的底层逻辑,从根本上理解申论的本质,才能切实提高自己的“采分率”。


  1.了解什么是申论


  从理论上来看,申论就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我们用大白话来说,其实在未来工作中很多时候我们涉及的就是“读材料”和“写材料”两种能力。


  首先,读材料的能力主要通过测查前面小题4个,来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相应能力,因此,不管前四题是什么类型,都要到材料中找要点整理成答案。


  其次,写材料,主要在最后的作文写作中测查,需要考生结合自身积累并联系材料写作。


  2.了解申论的命题与阅卷


  命题:一般结合时政,围绕五大领域(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进行讨论,材料常常节选于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的时政类文章。阅卷:双人阅卷,踩点给分,电脑阅卷......也就意味通过踩点,把申论答题这种主观题目客观化了,双人阅卷将主观性降低,尽可能地保障了考试的公平和客观。


  3.申论的作答原则


  (1)问什么答什么。


  举例说明,如题干为“请归纳总结垃圾分类推行的应用措施。”答案要点主要为找动词;再比如“请你根据材料中反映的实事写一篇讲话稿。”比如,“总结概括材料中的几类缺失。”勾画材料要点为,“目前,青年人普遍面临压力大的窘境。”不可直接抄,需要写成“轻松感缺失。”


  (2)所有的答案均在材料中。


  小题目的答案都直接或者间接来自给定资料,一个核心原则就是“找”。而文章写作的观点必须出自材料,论证的素材可以结合自身积累。


  4.材料类型及阅读方法


  材料类型可分为案例型,数据型,观点结论型,甚至生僻一点会出现表格型。申论的本质就是找结论,所以一般观点结论型往往可以直接得出要点,数据和案例型需要提炼。


  5.作答角色


  在未限定身份的情况下,一律默认政府角色,需要考生有“政府思维”“政府站位”去思考写作。


  “物无妄然,必由其理。”在备考阶段,大家要掌握本质规律事半功倍,祝君成“公”。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