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行测逻辑判断解题技巧,用好高效得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2-18 14:2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逻辑判断考点多、难度大,成为不少同学备考之路上的拦路虎。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解决这个拦路虎,就得了解并掌握逻辑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如此方能高效备考,快速提分。


  一、命题推理利用矛盾和推理规则


  命题推理是逻辑判断中的高频考点,备考时必须要拿下。常考的命题类型包括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联言命题、相容选言命题、不相容选言命题和假言命题)。


  试题大多都是围绕命题的矛盾关系和推理规则来设置的,对命题的矛盾和推理规则了然于胸,在做题的时候自然手到擒来。具体来说,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的矛盾和推理规则如下:


  直言命题的矛盾和推出关系

\

\


  二、朴素逻辑巧用突破口


  朴素逻辑的题型特点是条件信息又多又乱,容易导致做题时无从下手、效率不高。在做题的时候如果能够找到解题突破口,就可以极大提高解题速度。


  具体来说,可以作为突破口的有确定性信息和关联性信息。确定性信息是包含情况唯一或较少的信息,如以“是”“最”等连接的肯定式描述信息。而关联性信息则是可以把不同信息进行关联推导的信息,常用的关联信息为题干中多次出现的信息。


  三、加强削弱利用因果分析


  加强题和削弱题的难点在于题干和选项分析速度慢、准度低。因果分析法就是通过分析题干中的因果关系,围绕因果关系来判断选项能否加强或削弱的解题方法。


  通过因果分析可以达到快速理解结论、定性选项、比较选项相关度的效果,轻松摆脱选项纠结的苦恼。


  四、论证缺陷转化考点


  论证缺陷型是广东省考逻辑判断中常考题型,其问法往往为“以下哪项是题干的论证缺陷(漏洞)?”,其选项往往会带有“忽视了……”或“暗含了……”字眼。遇到这类题目,如果能转化成加强削弱来解题,就能事半功倍。


  具体的转化公式为:


  1.忽视/忽略了+削弱 为论证缺陷;


  2.暗含/默认了+加强 为论证缺陷。


  逻辑判断备考,只有在正确的道路上努力才会离目标越来越近。熟练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简便方法,逐个击破,成绩就能稳步提升!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