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一文读懂2024年广东省考申论科目四类试卷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2-18 11:4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1月15日,广东省考公告发布,3月16日笔试,共招录17307人,招录规模比去年减少951人,今年的省考笔试科目也迎来了巨变,申论考试时间由120分延长至150分,以往申论两类考卷变为四类考卷。


  下面永岸公考就此次变化进行详细解读,带你了解变化,更好备考。


  1、《申论一》


  《申论一》适用于省、市级综合管理类(不含公安、法院、检察院、监狱戒毒管理机关)职位。从往年的考卷来看,申论二卷适用的职位是县级以上机关和珠三角地区乡镇机关,以珠三角地区行政区划来区分考卷。今年对此进行了改革,只看报考岗位的行政级别,不看地域。用一句话简单总结:今年的申论一卷,大抵相当于往年的申论二卷,俗称县级卷。


  我们再看一下官方大纲的介绍:

 

\


  从大纲中可以看出,申论一对能力的要求是比较全面的,相应的备考中要对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文章写作这几类题型进行重点备考。往年文章写作占50%的分值,要作为重点来备考,尤其是要了解省内热点大事,提高政治素养。从往年考试主题看,偏重于湾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等话题,材料结合本省省情,今年备考时要重点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广东高质量发展、绿美广东、五外联动、民营经济、共同富裕等热点话题。


  2、《申论二》


  《申论二》适用于县、镇级综合管理类职位以及公安(不含执法勤务)、法院、检察院和监狱戒毒管理机关职位。从往年的考卷来看,申论一卷适用的职位是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乡镇机关,地域性很强。往年申论一卷考题内容侧重于乡村振兴、乡村事务,今年把县级职位纳入范畴,意味着考题可能不局限于乡村事务。用一句话简单总结:今年的申论二卷,大抵相当于往年的申论一卷,俗称乡镇卷,但难度可能会增加。


  我们再看一下官方大纲的介绍:

 

\


  从大纲中可以看出,申论二突出了贯彻执行能力,未要求综合分析能力,相应的备考时要对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文章写作这几类题型进行重点备考。往年的申论一试卷中没有考察过文章写作,但今年需重点关注此类题型。今年备考时,不要仅仅局限于乡村振兴话题,县域经济、区域协调、基层治理、民生发展等话题也要重点关注。


  3、《行政执法专业和申论》


  《行政执法专业和申论》适用于行政执法类职位,今年第一次出现此类考试形式。去年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单独考试,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今年采用合卷的方式,行政执法专业和申论一张卷,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其中专业部分为客观题,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题型和去年没有变化。去年的笔试成绩计算公式:


  行政执法类职位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40%+《申论》成绩×40%+专业科目笔试成绩×20%。


  申论成绩比重为专业科目的2倍,备考时要向申论科目倾斜,申论分数占比可能会超过专业课。


  我们再看一下申论的官方大纲的介绍:

 

\


 
  从大纲中可以看出,此类考试突出了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相应的备考中要对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文章写作这几类题型进行重点备考。从国考、其他省考的往年试题看,贯彻执行题是高频题型,备考必须引起重视。文章写作在书写的时候,往往要结合自身岗位的性质来书写。今年备考时,要特别关注政府相关的政策文件,例如《广东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3—2025年)》,政务服务、执法理念、执法体制改革、执法队伍建设等话题要重点关注。


  4、《公安专业和申论》


  《公安专业和申论》适用于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今年第一次出现此类考试形式。去年公安专业科目单独考试,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今年采用合卷的方式,公安专业和申论一张卷,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公安专业考试题目为客观题,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情境三种类型,题型和去年没有变化。去年的笔试成绩计算公式:


  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50%+《申论》成绩×30%+专业科目笔试成绩×20%。


  申论成绩比重略高于专业科目,建议备考时要齐头并进,不要偏废。申论成绩薄弱的考生要重点突破。


  我们再看一下申论的官方大纲的介绍:

 

\


  从大纲中可以看出,此类考试突出了行政管理能力、依法处置能力,相应的备考中要对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文章写作这几类题型进行重点备考。文章写作在书写的时候,往往要结合自身岗位的性质来书写。今年备考时,要特别关注政府相关的政策文件,例如《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治引领、执法为民、便民服务、警情处理、公安队伍建设等话题要重点关注。


  除了上述的变化,考试时间也从上午调整为下午,4∶15—6∶45为《申论》考试时间,平时练习的时候,尽量选择下午模拟考试,把生物钟调整到最佳考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