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24年广东省考笔试变化详细解读,冲刺必看!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2-06 11:2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广东省考笔试进入倒计时,今年考情发生了巨大变化:


  笔试只考一下午!


  行测申论大变革!


  申论试卷分成四大类


  行测不考类比推理


  .......


  今天永岸公考就跟大家聊聊2024年广东省考的变化和方向


  一、笔试时间有变化


  今年广东省考的另一变化是笔试时间的调整。


  广东省考往年基本早上开考,今年调整至下午进行,且申论较往年的120分钟延长至150分钟。


  

\


  二、笔试内容有变化


  1、行测


  ①常识方面由之前的单选题,改为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


  常识应用本部分试题包含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主要测查报考者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


  ②笔试大纲判断推理部分没有类比推理。


  ③资料分析给出的例题考察言语理解。


  2、申论等级分类变革


  ①实行分类分级考试,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往年申论只分为县级和乡镇,考察主题不一样,今年申论分4类卷,省市、县乡、行政执法、公安。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②行政执法与申论合并,专业部分有客观题。《行政执法专业和申论》和《公安专业和申论》包含专业和申论两部分。其中专业部分为客观题,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申论部分为主观题。


  三、笔试计算变化


  考试科目调整之后,笔试总成绩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对于一般职位的考试,笔试总成绩计算方法没有变化,一般职位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50%+《申论》成绩×50%。


  而对于行政执法类职位和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计算公式有变化。


  行政执法类职位笔试成绩


  24年:《行测》成绩×40%+《行政执法专业和申论》成绩×60%


  23年:《行测》成绩×40%+《申论》成绩×40%+专业科目成绩×20%


  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笔试成绩


  24年:《行测》成绩×50%+《公安专业和申论》成绩×50%


  23年:《行测》成绩×50%+《申论》成绩×30%+专业科目成绩×20%


  四、当总成绩相同时,确定名次依据变化


  \


  2023年,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是按照笔试成绩、行测成绩的高低确定名次的。


  今年则是按照面试成绩、申论成绩的高低确定名次,也就是更加看重面试和文字能力了。


  五、进面比例变化


  \


  对招录1~3人的岗位,进面比例仍是维持1:3;例如:招2人,6人进面。


  对招录4或5人的岗位,进面比例改为 1: 2.5。即当招4人时,10人进面;招5人时,12人进面。


  这一变化意味着今年会限制进面人数,进面人数可能跟面试形式相关,大家在进面以后要保持持续关注。


  六、调剂环节改变


  \


  今年调剂补录环节从由市级主管部门组织变更为由省级主管部门组织,且明确表示如无人报考、无人入围的职位较多时,将会发布调剂公告,不过调剂录用人员需在录用单位服务满5年。(往年由市级主管部门组织时,未有地市发布过调剂公告)


  七、申论三大变化预测


  想必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申论四套卷子有何差异,考不考大作文?


  永岸公考根据笔试大纲整理了申论的变革三大方向:


  变革一:申论一卷增加题目


  申论一卷对标原来的县级卷,考试时间从2个小时增加到2个半小时,相比之前,肯定要调整题型(上难度)或者增加题目(上题量)。


  变革二:申论二卷或将考大作文


  申论二卷对标原来的乡镇卷,考试时间从2个小时现在增加到 2个半小时,考查作文的几率大大增加 。


  变革三:专业科目申论或将以小题为主


  《申论和行政执法》《申论和公安专业》时间的新增申论类型,结合行政执法和公安知识考查客观题,预计申论实际考试时间 1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之间。


  那么主观题部分要么只考1道小题 +作文 ,要么就是类似部分广东事业单位考查方式,以小题为主,考查3道左右简单题。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