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关注!广东省考笔试分两套试卷,你要考哪一种?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1 11:12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广东省考有所了解的同学一定知道,省考分为两套试卷:试卷一《广东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地区乡镇》,简称乡镇卷;试卷二《广东县级以上机关和珠三角地区乡镇机关》,也就是我们说的县级卷。


  既然划分为两套,那这二者之间具体有哪些区别呢?


  1.岗位差异


  根据往年广东省考的情况来看,县以上机关、选调、审计、公安、法院、检察院、监狱戒毒是考县级卷的。珠三角乡镇机关一般也是考县级卷的,不放心的笔芯可以两手准备。


  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地区乡镇机关,2017年及以前被称为粤东西北地区乡镇机关,考的是乡镇卷。


  【注】


  ■ 珠三角地区: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


  ■ 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地区: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梅州、河源、韶关、清远、湛江、茂名、云浮、阳江


  2.招考差异


  通过前3年的省考职位表来看,各个机关单位所设置的岗位分布如下:


  \


  可以看到,考县级卷的,特别是县以上的市级机关、省直机关,招录人数是最多的,2022年考县级卷的岗位所占比例74.79%,与2021年(68.58%)比起来还略有上涨。


  考查乡镇卷的岗位一般招录门槛比较低,总会有一些或不限专业,或不限学历,或不限户籍,或不限应往届的岗位,比较容易上岸。


  考县级卷的岗位级别比较高,工作环境、上升空间等各方面都好一些,因此报考人数会比较多,竞争较为激烈。


  3.考试差异


  难度差异


  根据以往试卷可以看出,在申论材料的数量和难度上,县级卷和乡镇卷有明显的差别,材料和问题完全不同,最终在赋值给分上也存在差异。而对于行测题目来说,大致的知识点模块都考查,只是偏重有所不同。整体来说,县级卷的难度系数要略高于乡镇卷,乡镇卷普遍分数高一些。


  试题差异


  1、行测差异


  在行测方面,县级卷偏重于判断推理部分,乡镇卷偏重于常识与科学推理部分。两套卷子不同知识点考查的题量差距巨大,像是判断推理这个模块,逻辑判断乡镇只考了5题,县级却考了20题;而科学推理,乡镇考了20题,县级考了10题。除此之外,常识判断的题量也略有不同。在复习的时候,最好根据题型占比分类备考。


  \


  2、申论差异


  申论的差异就更大了,无论是主题设置、材料安排、题目数量、题型侧重上都相差甚远,县级卷还涉及议论文或策论文考察。


  \


  县级卷材料主题一般顺应发展趋势,紧扣国家大政方针、领导讲话、广东省自身发展特点命题,比如2022年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主题。


  材料相对零散,篇幅在7500字左右,涉及对话、采访、工作日记、数据、政府文件(通知、实施方案等)。题目为3道大题,分值分别为20分-30分-50分,题型一般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文章论述题。


  乡镇卷材料一般为基层话题,如农业农村发展、农业现代化等主题,侧重基层实务能力考查,具体涉及基层治理、乡村发展、乡镇干部素养、特色产业、群众服务、应急处理等。


  材料主题集中,主要选取新闻报道、考查纪实、情况介绍、政策文件等,篇幅在5500字左右。一般有5道题,分值分别为15分-15分-20分-20分-30分,重点考察归纳概括题、提出对策题等。


  现阶段如何确定自己应该刷哪一类的试卷?


  可以下载去年的职位表,筛选出自己能报的岗位,查看你的岗位是在哪一个附件里。


  一般来说,公告附件1里面的岗位考的是乡镇卷,附件2与附件3里面的岗位考的是县级卷。


  \

 

  \推荐广东省考备考资料:

 

  1、【广东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广东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广东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