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别错过!这四类人报考2023广东省考是应届生身份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0-17 11:44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广东省考备考已经启动了!应届生在省考报考上是很有优势的,但也有很多小伙伴会有疑惑:到底什么是应届生,自己还算不算应届生?今天,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哪些人还能以应届生的身份报名2023年广东省考!


  注意:2023年广东省考尚未启动,以下内容参考2022年广东省考政策!


  首先,要知道如何以应届生的身份报考,那就先来了解一下应届生的概念。


  应届毕业生是指2023届高校毕业生,以及毕业两年内将户口、档案保留在原学校或托管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的人员。


  备注:因为是2023年广东省考所以是2023届,如果参加2022年考试,自然就是2022届,以此类推。


  纵观广东公务员考试历年政策,总结起来有4类人可以用应届生身份报考,下边就给大家具体一一介绍。


  这4类人还是应届生


  1.2023年应届毕业生


  2023年应届毕业生一般应在2023年7月底前取得相关学历、学位,不能按期取得相应证书的,将取消考试资格。


  2、2021年、2022年未就业毕业生


  国家统一招生的2021、2022年(博士研究生放宽至201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非在职),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员。


  3、留学回国人员


  在报名日期前已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部门认证,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


  4、四项目人员


  正在参加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或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的人员。


  重要提醒: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择业期为毕业2年内,博士研究生的择业期为毕业5年内。择业期从毕业证书落款日期起算。


  上述人员若以非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报考,或者以非最高学历(如研究生以其本科学历)对应专业报考时,不能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如何保留应届生身份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择业期。只要是在择业期(国家规定为2年,部分地区3年)内,你的档案、党团关系等依然保留在毕业学校或各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都按照应届毕业生对待。


  第一、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下面4个条件:


  1、你没有签订过三方协议;


  2、你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


  3、没有单位为你缴纳社保;


  4、你的人事档案在学校保管或者保留在人才服务中


  第二、应届生身份的保留最长不超过2年。


  这主要是为了地方的就业考虑,给应届大学生一定的缓冲时间。超过2年(广东省考博士研究生择业期是5年),无论你是否就业,就不再算是应届生啦。


  第三、参加四项目的人员


  正在参加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或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的人员,这些人员参加之后的省考,也可以保留应届生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