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23广东省考申论热点很重要吗?该如何积累?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0-14 11:42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同学在备考申论的时候,都会谈到“热点准备”这个话题。今天我们就主要聊一聊申论的热点到底要怎么准备。


  提前了解申论热点的重要性!


  1、胸有成竹,心不慌


  试想,如果你在考场上遇见了之前准备了许久的热点,会不会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所以,如果提前熟知热点,你会对接下来的材料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提高你面对申论试卷的自信心。


  2、作文写作,神助攻


  我们知道,申论的议论文写作基本上是对材料的理解整合,外加话题延伸。所以,除了要有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之外,如果想要得高分,文字表达能力很重要。而目前的情况是,各位小伙伴文字表达能力很多都比较薄弱。


  怎么准备申论热点?


  平日的积累很重要


  1、多看权威媒体的评论和新闻


  首先应选择人民日报、新华社的文章进行学习。这些文章能够保证措辞准确,特别是在一些政治概念的使用上,有充分的权威性,并且对于这些概念该怎么用,在哪里用,同学们也能放心借鉴。


  其次,多关注热点事件及与所考方向相关的新闻报道,例如一些考题中经常出现如何开展宣传工作,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类的问题。如果我们多关注与此相关的新闻就会发现,报道中对于相关部门是怎么做的一般都会有大致梳理,这类现成的“模板”也是值得借鉴的。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基层治理一直都是公考的热门话题,无论是社区治理还是乡村治理都曾反复被考到。


  2、关注所考部门的官网,多看相关消息


  在上岸考生分享面试经验时,专门提到应多关注报考部门的官网。由于官网上的新闻都是近期与本部门相关的,既有针对性又有时效性,是值得关注的隐形考点。


  有考生就曾因关注报考部门的官网而押中考题。在关注新闻时,除了要了解事件,也要注意其具体做法,这些都可成为作答时的参考。


  3、将热点与真题结合


  一方面,一些热点本身就会变成真题,如“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都曾直接出现在去年的国考中;


  另一方面,一些题目会以热点话题作为背景展开,虽然这类考题往往是解决具体问题,但我们只有对中央的政策有所了解,在答题时才能心里有底,进而让答案有更多理论支撑,避免套话太多,提高答题含金量。因此,热点一定要和题目本身结合来看,因为热点是为作答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