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政执法岗是什么?怎么考?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9-01 11:31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备考广东公务员考试时,许多考生对于行政执法岗的考察一知半解。今天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就给大家盘点盘点行政执法的那些事儿~


  2022年广东省考公务员考试专岗考试科目统计

\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行政执法?


  一、行政执法是什么?


  1、行政执法是为了实现国家行政管理职能的一种活动,它必须依职权积极自觉地采取行动,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进行行政执法,否则,就可能失职或是玩忽职。


  2、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在国家的行政管理过程中实施行政法律规范的行为,国家行政管理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因而也就决定了行政执法内容的广泛性。


  3、与行政立法的抽象性和普遍性特征相比较,行政执法具有具体性和个案性等特征。尽管行政执法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它覆盖了国家行政管理各个领域,但从其性质上说,行政执法属于一种具体行政行为,它大多都是针对具体的人员和具体的事件所采取的行政行为。


  4、行政执法是法定的行政机关实施、适用行政法律规范的行为,是贯彻、执行国家意志的手段,因而它必然具有国家意志的拘束力和法律规范的执行力。


  相信大家通过上面的解释,对于行政执法有了一定的了解。那行政执法类的考试是怎么样的呢?↓↓↓


  二、行政执法岗怎么考?


  【问题】哪些岗位考察行政执法?哪些岗位不考?


  公告附件职位表【职位类型】中写明是行政执法类的职位,就需要考察行测、申论、行政执法。审计类、公安类没有行政执法岗,无须考察行政执法。


  【问题】行政执法类笔试成绩是如何计算的?


  笔试成绩按照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其中:


  行政执法类职位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40%+《申论》成绩×40%+专业科目笔试成绩×20%


  【问题】行政执法类考试以什么方式考察?


  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判断题、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3种题型,考题100道),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问题】行政执法考什么?


  以2022年行政执法岗考试范围为例:


  (一)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二) 法律相关知识及应用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5、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相关知识及应用。


  虽然2022年广东省考是第一次出现行政执法岗,但行政执法岗在近几年的深圳市考都有出现。所以考生们也不用太担心,熟悉考情,找准学习方向,我们一定行的~

 

  \推荐广东省考备考资料:

 

  1、【广东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广东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广东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