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无领导小组面试,内向型考生不能获得最高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11 13:20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准备无领导小组面试时,很多考生反馈自己很多性格相对内向、不善于抢夺发言权,在小组讨论环节发言次数很少,所以认定自己不适合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很难在面试中斩获高分,果真如此么?接下来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带着大家一起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考官仅仅根据小组讨论发言次数打分?


  要想知道内向型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能不能获得全场最高分,我们就必须先知道考官的打分规则。据考官反馈,他们在打分的时候首先会根据考生的个人陈述将考生分为三个梯队—优良差,也就是说个人陈述优秀者只要在小组讨论中不犯重大失误,至少就可以得到中等偏上的分数;其次再根据小组讨论中考生的有效发言次数以及对团队的贡献度综合评价,最终确定考生的分数,而总结陈词者只要不犯重大失误,一般也会适当的有所加分(推荐阅读:无领导小组面试“总结”,到底抢不抢)。因此,内向型考生只要做好个人陈述,在小组讨论环节能够对团队做出一定贡献,即便是发言次数不多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获得全场最高分,大家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关键是需要找对适合自己的面试之道。


  内向型考生如何获得全场最高分?


  1、做好个人陈述


  优秀的个人陈述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条理清楚,便于考官理解获取信息,二是个性化,可以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第一个条件,就要求我们考生在作答时需要使用关联词和主旨句,突出自己作答的重点内容。对于第二个条件,个性化有两种方式,一是人无我有,能够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内容,比别人看得更广或者看得更深,二是人有我优,对于大家都能够想到的内容,在表达上进行创新,比如可以适当结合自身经历,做到以情动人。


  2、提高发言质量


  要想提高发言质量,一是必须选对发言时机,二是必须做出对团队的突出贡献,那么对于内向型考生可以选择的时机是什么呢?我们结合内向型考生的性格特点进行分析,这类考生在面试中不善于争抢发言,更多的时候是作为旁观者,因此破冰者、进程规划者、讨论组织者等竞争激烈的角色都不太适合内向型考生。而作为旁观者,其优势在于比其他人更加清醒,更容易发现小组讨论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小组讨论陷入僵局、混乱、偏题,那么这个时候如果考生能够勇敢站出来,力挽狂澜,提高小组讨论效率,考生的分数就一定会很高。


  例如,在2021年4月17日的非定向选调面试的时候,有一位考生在自由讨论环节只说了三次话,最终却得了全场最高分,据她反馈,之所以能够获得高分,关键在于其中的一次发言。当时在小组讨论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他们在提出三个对策的理解上仍然存在分歧,两种观点的考生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严重影响了小组讨论的进度。在这个关键时刻,这位同学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双方观点的共同点和分歧点,并总结出一个双方都认同的问题,促使小组达成了一致意见。


  因此,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而言,性格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关键在于如何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知识水平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和高分技巧,在实战中千锤百炼,在面试中扬长避短,最终就一定能够斩获高分,成功考生自己心仪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