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公务员有哪几类?工作内容是什么?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01 15:03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小伙伴们对公务员这个职业并不是很了解,甚至都不知道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是什么,还有人认为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没什么含金量,那么公务员每天都做什么呢?今天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就为小伙伴们简单科普下:


  1、文稿工作


  国家机关的行政方式,主要是通过文件来下达命令、上达情况、互通信息、讨论决策,因为文件是正规的、有法律效力的东西,而公务员就负责起草这些文件,再由领导们修改、审核和把关。这对公务员的写作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不是随随便便写写就可以的。


  2、办文办会


  办文:除了写文稿,还有给文件定密、定缓急、定格式,按照文号发放文件,按照规定传递文件等等。


  办会:则包括复杂的协调确定会议时间、确定和布置会议场地、发出会议通知、准备会议文件、安排人员座次、办理和发放进出车证和参会人员证件等,标准高的还牵涉到桌椅的整齐划一、茶杯摆放的一丝不苟等细节。


  3、窗口办事员工作


  在窗口办事,要做到三点:


  一是必须要对自己所办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有相当的了解和掌握,并对这些法律法规能够灵活运用;


  二是必须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做到笑脸相迎、热情服务、合法办事、合理办事;


  三是必须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不卑不亢。因为前来办事的人,各色各样,有贫穷的,也有富有的,有通情达理的,也有胡搅蛮缠的。


  4、一线执法、司法岗位


  一线执法岗位和司法岗位,即我们常说的城管工商税务、警察、检察官、法官等,相信大家对这些工作内容比较了解,都是琐碎辛苦的工作。


  这部分岗位,一样对政策和法律素养有很高的要求,对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也有很高的要求。


  5、技术服务性岗位


  技术服务型岗位,比如一些机关里做办公信息化的、提供计算机技术支持的、会计、司机等,极个别特殊机关还有设备维修维护、学术科研等岗位。


  6、立法型岗位


  立法型岗位,是十分重要的岗位。因为立法型岗位其实就是文稿、办文、办会等工作的集合体,这个工作对公务员的要求也更为严格。


  首先,从事这个岗位的公务员需要有很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其次,要集合其他岗位公务员的能力,能够从事文稿工作、办文和办会工作,同时也能够从事讨论和决策的工作。


  目前,我国各机关里有这种岗位的不在少数,也有些是别的岗位兼有这一工作内容的。除了人大这种专门的立法机关,党委的综合办公部门、政府的法制办、法院负责出台司法解释的人员、各部门的政策法规部门等,也都有广义的立法职能。